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康山庙一批古迹重见天日

2015-01-19 11:28: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正在修复的主殿。

  □榕城琐忆

  ■王祖麟 王文顺/文 杨勇/摄

  康山庙坐落在福州东门外一座丘陵上,始建于唐五代年间,占地30多亩,建有帝殿(主殿)、夫人宫、世子殿、临水宫、欧阳宫、文昌阁、血池殿、进香台等九座殿宇。主殿坐北朝南,自宋以降,元、明、清各代均有不同程度修葺与拓建。

  清光绪初年冬天,因香烛不慎,主殿发生火灾。光绪九年(1883年)五月,由“柏寿堂”、“致诚堂”等出资,督抚军九营官兵重建。民国30年(1941年)冬,“祝龄堂”见殿宇大门、台阶破损,独资重修之。抗战期间,康山山洞建有军械库和被服厂,康山庙成为兵营,驻兵五百多员。1949年8月17日福州解放,进驻解放军,临时营部设在主殿。解放后,康山被政府征用,庙宇场所被许多单位侵占。“文革”期间,康山庙主殿成了职工宿舍,职工一进来就把神像、法器砸了,拆改成寝室与厨房,弄得面目全非。令人扼腕叹息的是,当年宋端宗赵昰到庙行香时御赐的《英毅忠列》鎏金匾和明太祖朱元璋写的《护国振威》御匾,国民革命军第八十师赠送的《护国佑民》三块题匾,以及清朝名臣左宗棠、闽浙总督古尼鲁布、工部尚书廖鸿荃、父子同科翰林陈培锟、民国福建省长萨镇冰、新中国福建副省长(民国海军上将、部长)陈绍宽等赠送的楹联、书法,当作“四旧”,砸的砸,烧的烧,毁于一旦。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