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英国摄影家镜头中百年前的永泰风光

2015-06-29 11:10: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山三史话

  ■蒋滨建 文/图

  永泰是省会福州的后花园,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山水多姿,钟灵毓秀,具有独特的人文气息和自然景观。从一百多张老照片中,可以寻找到百年永泰中西文化交融的新亮点。

  福州成为“五口通商”口岸以来,大批外国人涉足福州,为我们留下了大批的影像资料。洋人也迷恋永泰这片神奇的土地,西方传教士和摄影家以敏锐的观察力,记录了百年前永泰的自然环境、文化传统与风土人情,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

  2011年,笔者在美国乡亲帮助下,在美国发现并征集到1902年—1954年美国传教士拍摄的130多张永泰老照片,经过翻译、归类,请永泰朋友帮助辨认老照片的地点,编成《美国传教士镜头下的百年永泰》,连续5次在《福州晚报》刊发,引起广泛关注。之后,笔者接受邀请,以历史宗教、古迹名胜、民俗风情、文化教育、历史人物、军事剿匪等方面的资料,编成课件,为永泰一中近千名学生作了《老照片见证永泰百年史》的专题讲座。

  此后,笔者又委托英国友人,在拍卖会上获得12张1870年—1872年永泰优美风光老照片。为了让老照片发挥更大的作用,笔者先后把139张老照片无偿地赠送给永泰县人民政府。

  近日,永泰县以笔者捐赠的老照片为主,融合永泰籍摄影家、80高龄的吴拱成老先生上世纪50年代—70年代拍摄的部分照片,举办《永泰与“海丝”老照片展》,引起轰动。笔者将尚未公开的老照片在《闽海神州》发表,以飨读者,让读者随着西方摄影家的镜头,走进百年前的永泰,欣赏百年前永泰秀美的景色。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