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福州民间的“庵”

2015-07-20 11:20: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史林折枝

  ■刘湘如

  一提到“庵”,读者便会想起福州民间长期以来流传的一句口头语:“九庵十一涧。”这里的“庵”与“涧”,皆为供奉驱瘟除疫之神“五帝”的场所。然而,几年来,笔者根据走访调查,掌握到历史上福州的“庵”有近90座。这么多的“庵”,上自唐下至清,历时千年,可究其性质,这近 90 座“庵”,并非都是供奉“五帝”的。

  其中,有的属于古代书生读书的地方,如乌山北麓的榕庵,是明代书生韩廷锡、林惠的读书处。

  有的是僧尼居住的地方,如晋安区唐代的圣泉庵、宋代乌山的金粟庵、明代鼓山的积翠庵、明代北门外的湖北尼庵、湖头尼庵等。

  有的是先佛教后改为道教的,如清道光年间乌山上的水月庵,后改为北斗宫。

  有的是具有养老院性质的,如宋代于山上的佚老庵。

  有的是古代名人归隐修身的地方,如宋代于山上叶梦得建的怀隐庵、明代乌山上董应举别业(别墅)的太虚庵,还有明代金鸡山的栖云庵。

  有的是纪念乡贤名人的,如纪念戚继光、俞大猷的崇善庵。

  有的是供奉观音菩萨的,如光禄坊的板桥亭庵,以及清代台江苍霞供奉齐天大圣的清泉庵等。

  由此可见,福州历史上近90座的“庵”,并非都是供奉五帝的。笔者特此指出,以免读者误解、混淆。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