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闽江口光复 马祖岛受降

2015-07-06 15:58: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停泊在闽江口的日军航空母舰(资料图)

  □榕城琐忆

  ■薛宗耀

  1937年9月10日,闽江口外的马祖列岛南竿塘(即马祖岛)等岛屿被日军侵占,成为福建省最早沦陷的地区,比金门岛沦陷早一个多月。1939年6月27日,日军由航空母舰、空军等助阵,侵占川石岛,控制了闽江出海口。

  到了抗日战争接近尾声时,川石岛上仍盘踞着“日本海军厦门特别根据地”所辖、由派遣队队长布川大尉带领的海军陆战队约150人,华中派遣军第六方面军第十三军第六十二独立混成旅团所辖、由“晓部”部队长佐佐木少佐带领的陆军80余人,两部共有长枪200杆、山炮1门、高射炮1门、迫击炮1门、重机关枪7挺、轻机关枪9挺和汽艇2艘、民船十余艘。位于川石岛附近的粗芦岛,盘踞着高木上尉带领的“晓部”陆军50人,有长枪30余杆、山炮1门、高射炮1门、迫击炮2门、重机关枪2挺、轻机关枪5挺和民船数艘;壶江岛盘踞着石原中尉带领的“晓部”陆军40余人,有长枪30杆、山炮1门、重机关枪1挺、轻机关枪2挺和民船数艘;马祖列岛盘踞着伪军“福建和平救国军”张逸舟部。

  张逸舟,福建仙游人。1938年夏,担任由张雄南(原德化县“民军”头目)拼凑组建的省保安第四旅旅部副官。1939年9月,保安第四旅反叛省当局,遭到重兵围剿覆亡,张雄南于年底毙命。此间,张逸舟出逃,经永泰、莆田下海为匪,后奔厦门投靠日本海军方面充当汉奸。经过几年的倾轧、扩张,他自称拥有五六千人枪的队伍,成为福建省沿海势力最大、霸占岛屿最多的伪军,司令部落脚马祖岛。同时,他为了给自己留退路,暗中与国民党军统局闽南站、闽北站先后搭上关系,受命于戴笠特设的军统局“闽海军运直属组”。1945年5月初,他按照军统局的指令宣告反正,将全部队伍拉上岸,驻扎在霞浦县一带。

  此时,日军第六十二独立混成旅团即将奉命撤离福州地区,计划由陆路经闽东、浙南逃回上海,遂指令盘踞在闽江口3个岛上的“晓部”由海路逃回上海归建。5月10日开始,“晓部”向马祖岛集结,16日分乘二十余艘机帆船北窜。张逸舟部由霞浦县出击,在连江县黄岐半岛北茭附近的海面上拦截敌人,“激战六小时,计俘获敌船六艘,生擒敌伪官兵四十余人”,缴获各种枪炮“及其他战利品无数”。嗣后,第三战区司令长官部派员点验,将该部改编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福建先遣军”,任命张逸舟为司令。

  日本陆军高层与海军高层不和已久,影响到侵犯福建的陆军与海军也常闹矛盾。亲近海军的张逸舟部反正后,“陆军方面便大加抨击,说着海军方面所运用的人物都不行”,日方就派遣亲近陆军的伪军“福建绥靖军”翁尚功部约1500人(含文职人员),从福州地区调驻马祖列岛,司令部依然设在马祖岛。

  翁尚功,福建福清人。日本航空学校毕业后,归国参加抗战,在武汉大会战的空战中负伤。回闽养伤期间,投敌当汉奸,任伪军张逸舟部参谋长。他曾于1932年5月在省防军第二混成旅干部学校第三期军官队学习时结识旅长萧叔宣,遂又赴南京投奔已在汪伪政府担任高官的萧叔宣,奉命往广东汕头一带组建“华南绥靖军”,流窜在闽粤边界的南澳岛地域。1944年10月,该部主力随日军进犯福州,改称“福建绥靖军”。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