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甘棠港道的开辟与福州“海上丝绸之路”的畅达

2015-06-24 11:22: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梁克家编修的《三山志》

  □史林折枝

  ■卢美松

  对于福州甘棠港的研究,至今仍是热议的话题,可见其意义。今时再论,似乎较前深入一些,却依然难有共识。究其原因,除了时隔太久、资料缺乏之外,笔者以为也有对资料解读的问题,看来还有深入探讨的必要。

  一

  首先,自然是对宋淳熙《三山志》记载的认识与解读。众所周知,《三山志》是南宋状元、宰相梁克家主持编修的,有些内容出自他的手笔。《宋史》本传评价梁克家,为人“风度峻整”,“为文浑厚明白,辞命尤温雅”。《三山志》作为古代名志,又是福建至今保存最早的旧志,被视为珍宝,应是实至名归。当然,梁克家修《三山志》还得力于他的助手、福州通判陈傅良的佐助。如《宋史》本传所载,“梁克家领帅事,委成于傅良”,修志亦然。陈傅良也是“文擅当世”、自成一家的高手。二人相济,珠联璧合,无忝于名志之誉。

  值得注意的是,梁克家曾两知福州,对州情自是熟稔。他于淳熙六年(1179年),“起知福州,在镇有治绩”。故淳熙九年任满之后,朝廷“降旨仍知福州”,同年九月,因拜右丞相而离职。以梁克家的身份、学识与治学态度编修《三山志》,自然是审慎与认真的。如他在该志自序中所述:“予领郡暇日,访无诸以来遗迹故俗”;“乃约诸里居与仕于此者,相与纂集,讨寻断简,援据公牍,采诸老长所传,得诸里闾所记。上穷千载建创之始,中阅累朝因革之由,而益之以今日之所闻见。”这里之所以不惮烦地引述梁知州的自述,旨在表明他为编修这部名志所持的态度及所付出的艰辛,说明他决非率尔操觚,草草编就;也非轻信传言途说而联缀成篇的。他在序中特别提及,福州自晋安建郡以来,前人有过《闽中记》的撰写与增修,皆已散佚无存;而最近一次林世程于庆历三年(1043年)所续修的《续闽中记》,仍传于世,且其书对福州地理、山川、人士、物产的记载还颇为“究悉”。梁氏对此无疑多有引述,并加增益。这从他在《三山志》中经常引据《旧记》(林世程《续闽中记》)及“曾记”(曾师建绍兴甲寅[1134年]记闽事)等可以看出。有鉴于此,我们没有理由轻率地否定梁志中对许多史事、史迹的记述,特别是对一些重大史事或著名史迹的记载(如甘棠港开辟与黄崎山地名)。当然,限于当时的主客观条件,对个别人物、名物的记载,可能会有错误,一些细心的文史专家对此已有所指正。

  

  但笔者以为,像王审知主持开辟甘棠港这样的大事件,梁知州当不会有失误的。一来那时去古未远(约有270多年),二来前人有史志、笔记的记载,可资参考。如他在《三山志》卷第六“地理类六·江潮”一节中,为记述福州州境外航(或来舶)的“水路”路程和“海道”行船时,就按水路由远而近地记述潮水的进程。在“十一潮”程处记云:“西,官井洋港。西源出处州龙泉(按今属浙南地界),东流百里至斜滩(按今属寿宁县),过载首,合松潭溪、白沙镇(按一作溪),至廉首村;一出政和县界,经麻岭至缪(按今作穆)洋,三十里,至廉村(按今属福安市),会龙泉溪,南流为江。过甘棠港(按志书原注曰:旧有巨石,屹立波间,舟多溺覆。唐天祐元年[904年],琅琊王审知,具太牢,礼祷于神,将刊之。其夕,雷雨暴作,石皆碎解。迟明,安流如砥。昭宗诏褒之,赐号甘棠。神曰显灵侯。三年,赐德政碑。《五代史》谓:闽人私号,误)、黄崎岭。”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