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明旸法师:走出坊巷承法缘 投身抗战显俊豪

2015-07-07 16:09: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为从三坊七巷走出的杰出宗教家,明旸法师在抗日战争期间

  积极上前线、下南洋,身陷囹圄毫不屈服

明旸法师,是从三坊七巷走出的一位杰出的宗教家。

  明旸,俗姓陈,名心涛,号俊豪。他出身于书香门第。父亲陈南金,早年曾参加同盟会,民国后当执业律师。母亲蒋树英,毕业于福州女子职业学校,创办福州女子刺绣学校并自任校长,60岁依师出家。明旸四岁时在家接受启蒙教育,五岁入私塾,六岁进西峰小学就读,三坊七巷深宅大院留下了他的童年记忆。他十岁依圆瑛大师皈依佛门,十五岁正式落发出家,法名日新,法号明旸。

  明旸法师生于1916年,卒于2002年,世寿87岁。他生前历任中国政协常委,中国政协宗教委副主任,中国宗教界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协学院灵山分院院长,上海佛学院院长,北京广济寺、上海龙华寺、宁波天童寺、福州西禅寺、莆田光孝寺方丈,上海圆明讲堂住持。

  为纪念这位大德高僧,经福州市委福州市政府批准,在三坊七巷(洗银营巷13、15号)重修明旸法师故居,并建立“明旸禅师纪念馆”。

  上前线——当“英勇僧侣”

  1937年,抗日战争在全国范围内爆发。早在日本侵略者占领华北时,圆瑛大师就代表中国佛教会致函日本佛教组织,揭露日军占我河山的罪行,呼吁日本佛教组织制止日本军国主义侵华。卢沟桥事变后,圆瑛立即主持召开了中国佛教会监理事紧急会议,号召全国佛教徒参加抗日救国工作,同时决议成立以圆瑛为团长的“中国佛教灾区救护团”,分别在江浙沪和汉口成立僧侣救护队,在上海圆明讲堂等处设立9个难民收容所。一时间,僧侣救护队这支特殊队伍活跃于各抗日战场。

  此时的明旸,虽然年仅21岁,却因为长期跟在师父圆瑛身边,常常受到师父关于“国家存亡,匹夫有责”思想的教诲,早有爱国情怀扎根心中。所以当国难临头时,明旸和师父一样勇敢镇定有主见。他不仅自告奋勇担当救护队员,还兼任救护团的联络员和总务主任。“八·一三”淞沪会战打响后,明旸和救护队员紧急开赴前线救治伤员,护送难民。他们冒着枪林弹雨,全然置生死于度外。

  淞沪会战历时三个月,上海佛教救护工作始终紧紧跟进。据上海慈善团体救灾会报告书记载:上海僧侣救护队在淞沪会战中,共救治伤兵及租界难民8273人,收容难民3000多人,仅在枫林桥就抢救伤兵300多名,送到佛教医院救治。由圆瑛发起组织的掩埋队每天出动4辆汽车,掩埋阵亡烈士尸体一万多具。

  僧侣上前线,为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谱写了一曲特别的英雄赞歌,也是共产党倡导建立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的生动写照。当时的上海报纸誉之为“英勇僧侣”,外文报纸则称他们为“战神之敌”。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