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福建最大藏书家龚易图及“大通楼”

2014-12-22 10:35: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龚易图的藏书。(资料图)

  □名人萍踪

  ■张煊

  近读国学大家台静农先生文章《忆大千、心畲》,文中一段话,让我扼腕长叹:“心畲渡海来台,我们始相见于台大外文系英千里兄的办公室……我陪他参观中文图书馆,甚是高兴,以为台湾不意孤悬海外,居然还有这么多藏书。我告诉他,这些书都是福州龚家乌石山房的收藏,早年台湾帝大买来了……”

  溥心畲乃画坛耆宿,上个世纪与张大千齐名,有“南张北溥”之称。台静农的文章、学问,我是信服的。我以前留意过明清之际江浙一带的藏书家、藏书楼,却不意家门口有此藏书名家。龚氏何许人也?“乌石山房”早有所闻,可是龚氏之藏书楼?台静农先生对这些语焉不详。

  我试着从前贤萨兆寅先生著述寻找线索。萨兆寅先生终身与图书馆结缘,著述宏富。披阅其《福建藏书史话》,有这样一段:“近数十年来,福州藏家,保存较好的当以龚易图的‘大通楼’、陈宝琛的‘沧趣楼’为巨擘。龚易图‘大通楼’所藏来源除购自海宁陈氏三千余种外,颇多‘红雨楼’和‘汪韩居’的旧藏。他的珍贵在于元明之前刊本和旧抄本。”这最后一句尤值得注意。难怪台静农先生当年会以炫耀之态邀漙心畲观赏,而后者看后称许,以“楚弓楚得”誉之。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