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一个志愿军战俘的慷慨悲歌

2014-08-26 16:12: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不久,志愿军战俘被押往南朝鲜巨济岛集中营,被俘的两万多志愿军战俘和6万人民军战俘全被关在这里。这是一座戒备森严的正规集中营,由三层铁丝网围着,四个角落都有高达20米的岗楼,架设的探照灯、机关枪口对着帐篷。战俘们每天都被美军吆喝着去搬运海滩上堆积如山的粮袋和战备物资。太阳火辣辣地晒着,武春生见不少战友都中暑晕了过去。可美军却说:“死了死了,喂鱼算了”(是用英语讲的,武春生听不懂,是一位懂英语的难友后来讲给武春生听的)。就这样,几十个中暑的志愿军战士被美军活活丢进大海……

  有一天,武春生也不幸中暑倒地,两个美军将武春生抬起就往海边跑。刚到海边,武春生被海风吹醒了,他知道,自己马上就要成为海中鲨鱼的食物了。于是就大呼大叫:“你们这些豺狼,我要到联合国去控告你们!”武春生只会讲中国话,这两个美国鬼子并没有听懂,可他的声音很大,吓得他俩松了手,武春生滚落在地,爬起来就往回跑,这才捡了一条命回来。

  8月的一天,几个美蒋特务进入帐篷,对战俘们讲台湾如何如何好,说得天花乱坠,希望战俘们到台湾去。可大家不听他们那一套,最终这帮家伙只好悻悻离去。不久,战俘们自发组织了“回国同心会”,会员有党员,也有非党员,武春生也加入了“回国同心会”,大伙商定,要顶住任何威逼利诱,坚决不去台湾!一定要回到祖国的怀抱!

  由于战俘个个都要被提审。武春生早就考虑好了对付敌人审讯的办法。刚开始,武春生化名高仁,用在四川工作时学会的方言,说自己是四川人,普通士兵,没有暴露自己的真实身份。但是不久武春生的真实身份还是被暴露了。

  喜出望外的特务想从武春生这个志愿军军官身上打开缺口,培养“典型”和“样板”,以动摇战俘军心。他们把金条和一张美女照片摆在武春生面前说:“只要你声明退党并投降愿意去台湾,这些金条和照片上这个美女今晚就属于你的啦。去台湾后,如果你愿意继续留在军界服务,我们保荐你晋升到正团级。”见武春生沉思不语,对方将金条和美女照片塞给武春生转身就走。

  当晚,武春生意外地住进了一间单人房。房里的铺盖很整洁,墙上贴着美人画。伙夫送来了佳肴,还有威士忌酒。武春生想,既然敌人想软化我,我就乐得美餐一顿再说,便连吃带喝起来。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