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一个志愿军战俘的慷慨悲歌

2014-08-26 16:12: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正吃着,进来一个漂亮的中国女人。她一进门就嗲声嗲气地对武春生说:“武营长,我奉长官命令来陪陪你,请不要推辞哟!”女人一边说一边走上前,抚摸着武春生:“实不相瞒,武营长,我是个台湾女子,咱们都是中国人,我陪你到台湾去,你升官后我们结婚生儿育女,过快活日子,何必一定要回大陆去呢?”武春生警觉起来,他想,如果自己一旦在这个女人身上失了足,那敌人就会开动所有的宣传机器大做文章,自己可就成了千古罪人。他想一巴掌把这个女人打出去,转念又想,这台湾女子可能也是苦人家出身,沦为军妓,实在可怜,于是只把她推出去后关上了门。那女子刚一出去他就听见有人骂她:“臭娘们!连这样的事都办不好,滚!”接着武春生就听见那女人不停哭泣的声音。

  不一会儿,几个特务踢开门冲了进来,用绳子绑住武春生,逼武春生在愿意去台湾的所谓“申请书”上签字按手印。武春生坚决不同意。这时,两个特务抓住武春生的右手,在拇指上染上印泥,想往“申请书”上按。在这紧急关头,武春生跳了起来,飞起双脚,将两个特务踢倒在地。这时又冲进来七八个敌人,他们一拥而上,将武春生按倒在地,拳打脚踢。武春生咬紧牙关,一言不发,怒视敌人。敌人气急败坏地对武春生施用酷刑,用烧红的铁丝烙武春生,武春生疼痛难忍,大叫起来。叫声被在室外巡逻的两个印度兵听到了(印度在朝鲜战争中是中立国,善待俘虏),这两名印度兵冲进室内,斥责特务,将武春生带出房间。

  有一天,敌人在帐篷内贴了一些反动宣传品,其中有国民党政府的“青天白日旗”。武春生看到后十分气愤,大声说:“撕掉你们这面反动旗帜!”一边说一边带头往上冲。一个特务拔出匕首对着武春生就刺。难友们一拥而上,拦住这个要行凶的家伙。印度兵听见吵闹声后来到帐篷里,要大家安静下来,敌人才无奈地走了。

  敌人走后,武春生转念一想,我们何不就地取材,为自己作宣传呢?武春生便将那面“青天白日旗”左上角的“青天白日”图案掰下来,留下大部分红色的纸片,拼成一张矩形的红纸,利用黄色标语的边角料,小心地做成几颗五角星,再用饭粒将五角星按照祖国五星红旗的模样贴在矩形红纸上——就做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国旗制好后,武春生他们把它贴在帐篷的醒目处。望着五星红旗,志愿军战俘们热血沸腾,情不自禁地唱起了国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敌人听见歌声,冲了进来,要将五星红旗撕下,武春生眼明脚快,跃上前去,狠狠地用拳头教训着那个企图撕下国旗的家伙。这时,更多的敌人拥进来,将武春生绑到一间密室,一阵拳打脚踢后,使劲地按住武春生的右臂,在他臂膀上强行刺下了“顽固共匪”四个字,并涂上了蓝颜色,然后将他打昏丢回帐篷里。

  在折磨武春生的时候,其他志愿军战俘也被强迫在自己身上刺字,许多战俘被刺的是“青天白日”、“反共抗俄”、“杀朱拔毛”等刺目标语。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