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学佺诗文集》109卷各集命名缘由与结集岁次概说

2015-01-12 14:57: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庄可庭、高祥杰、潘群 撰作

  曹学佺(1574年—1646年)字能始,侯官(今福州)人。1595年(万历二十三年乙未)进士,授户部主事,移南京大理寺正,迁南京户部郎中,出为四川右参政。1611年(万历三十九年)进按察使,遭中伤,归构石仓园,有池馆林木之胜,自以为乐。一时仕宦及墨客诗人游闽者,无不倾倒。1622年(天启二年),起广西右参议。1626年又遭谤伤,除为民。家居二十年。崇祯初,起广西副使,力辞不就。明亡,唐王入闽,以曹学佺为尚书,太子太保。1646年(清顺治三年),福京陷,学佺自缢于福州西峰里宅第,时七十有四岁。万历中,闽中文风为盛,自学佺倡之。

  曹学佺一生所为诗文甚富,《石仓集》是曹学佺为自己所作诗文结集的定名。早在1610年曹学佺三十七岁在四川时,徐 就为他写了《曹能始〈石仓集〉序》。曹学佺晚年局势恶化,其本人无暇顾及《全集》的整理刊刻,而他自缢后,其子孙朝不保夕,他的书遭清朝焚毁一百年,后人想搜集全集已非易事。因此后世的所谓《石仓全集》,皆徒虚名也。

  日本内阁文库现藏有曹学铨诗文集109卷,称《石仓全集》,分装61册。福建师范大学陈庆元教授说,这是迄今为止我们知道的曹学佺诗文集最全最完整之本。但实际上也只是一个集成本或拼凑本,虽称《石仓全集》,其实是名不副实。因为它的各集编排无序,未标注结集年间,各集命名不能说缘由,是其不足之处。(文见《日本内阁文库藏本《石仓全集》初探》 陈庆元作,中国古代文学文献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

  《曹学佺诗文集》荷香堂刊本编纂三人:庄可庭、高祥杰、潘群,历时二十年,编成《曹学佺诗文集》与《曹学佺年谱》。 由于《曹学佺年谱》的竣刊,对于109卷曹公诗文各集的题名缘由与各集撰作年间,作了初步梳理。依据曹公的生平活动情况,将其分为六个阶段,本文分别介绍各个阶段的诗文结集概况。

  第一时期 北京五年(1594年—1599年)

  1594年(万历二十二年二十一岁)冬,学佺赴考都下,至1599年(万历二十七年二十六岁)三月,迁南京大理寺,四年半时间,这一时期的活动以北京为中心。1595年(万历二十三年乙未),曹学佺弱冠举进士,绮岁登朝,遂膺华誉。授户部主事,入仕京师四载。其间于1596年(万历二十四年)年初至次年春,归闽并沿途游览。还有就是于1599年(万历二十七年)春,在北京附近地区的游览。这一时期有《挂剑篇》、《海色篇》、《潞河集》、《游房山记》、《游蓟门记》。

  《挂剑篇》,作于1596年(万历二十四年丙申二十三岁),是学佺举进士的次年。年初,恩师周兆圣仙逝。六月,学佺自京师回福州后,以素车白马,千里迢迢奔江西抚州金溪县南浦,往哭周公之墓。返途经建州(今建瓯市),游归宗岩,并作武夷十日游。八月回福州。引春秋延陵季子挂剑徐公墓之典故,将此行的诗文结集,题名《挂剑篇》。

  《海色篇》,作于1596年(万历二十四年丙申二十三岁)。是年九月至十一月,学佺作闽南沿海游。游仙游九鲤湖,登泉州清源山,又与何乔远同游泉州史上进士第一人的唐代欧然詹的石室(欧阳石室在清源山东峰。传云是行周公欧然詹与其挚友、内兄等读书处)。十月,登漳州芝山,十一月还家。因当时沿海有海氛之忧,故将此行诗作题名《海色篇》。

  1597年(万历二十五年丁酉二十四岁)春,学佺自福州赴京谒选,过吴(苏州),访王穉登、沈野、范长倩等,并初游太湖。

  《潞河集》,作于1598年(万历二十六年戊戌二十五岁)。学佺二十五岁,在京师任户部主事,督管通州庾(粮仓),处潞河口(今北京通州区有潞河)。潞河之役期间的诗文结为《潞河集》。

  《游房山记》,作于1599年(万历二十七年已亥二十六岁)。当年立春,学佺与参军陈道源出卢沟桥,抵房山县。此次游历所作诗文结集《游房山记》。

  《游蓟门记》,作于1599年(万历二十七年已亥二十六岁)。当年春,学佺偕友人张维城自通州行至三河,再五十里至盘山。此行所作诗文,结集《游蓟门记》。《游蓟门记》云:蓟门峙以盘山,长城围之……。(张维城,长州人。或说漳州龙海有长州村。)

  1698年六月,学佺座师新建公张位被逐,门人故吏莫敢往视,独学佺追送舟次,为治糗粮诸事。学佺因此而违忤当政权贵。次年二、三月,学佺被贬出京师,谪迁南京大理寺正,结束了京师之职。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图阅
     
万象
     
     
   
  • 福网推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