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

2015-05-25 11:44: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池步洲全家合影

  □闽籍人物述林

  ■池步洲 文/图

  

  我的母亲是平凡的,又是伟大的。我原籍福建闽清,家道寒微,祖祖辈辈山区务农。母亲生有六个子女,我居其末。大哥早年因寒疾致祸,不事生计。父亲迫于无奈,带着三哥入城(福州)当泥水匠,打短工;乡下租种水田二三亩,全靠母亲料理。她是裹足,带着子女下田时,用两块木板垫脚,艰苦耕耘,每被闲人耻笑。当时我才六七岁,除放牛外,经常随她下田除草。晚上她又织布到更深夜静。母亲如此起五更睡半夜没命地苦干及其对我无限的慈爱,在我幼小心灵,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记。

  民初,北洋军阀混战,民不聊生,农村凋敝,土匪蜂起,我县尤甚。我们聚族而居,壮者出外谋生,族中老弱妇孺居多,惶惶不可终日。母亲挺身而出,联合近邻村落,组织巡逻队,守望相助;夜里提灯鸣锣,巡行于住屋与田亩之间。某夜邻乡演戏,族中老小多往观看,只有母亲仍在家操劳。她提灯执杖,当时我仅七八岁,亦随行打锣。先从祖居大屋巡起,忽闻楼下牛栏有响动和牛叫声,知有偷牛贼。母亲除命我用力敲锣外,她不顾小脚步履行难,急奔牛栏近处楼上,杖击地板及窗户,砰砰作响,似多人奔跑状。二贼因而惊逃。母亲的胆量与机智,一时传为佳话。

  我父亲有兄弟五人,他排行第二,上有大伯,深为祖母所偏爱,父亲自幼不受宠,殃及母亲和子女,百般受歧视。在这个大家庭里,我们这二房天天处于动辄得咎、屈辱挨骂的逆境,祖母肆虐,我们忍气吞声,不敢有半点忤逆。母亲身处逆境,深明大义,不可为而有所为。孝事翁姑,曲意承欢,左右弥缝,偶亦有一时之安。祖父去世后,祖母三餐由五房兄弟轮流供奉。祖母最爱挑剔,每逢轮到我们供奉时,她特别刁难,这又不好,那也无味。母亲百依百顺,唯命是从,做到祖母无话可说为止。祖母年老多病,卧床不起,汤药屎尿、衣服换洗、捶腿揉肩等诸事,都由母亲一人做,其他四房很少插手。祖母病卧两载,背发褥疮,不能仰卧,母亲将祖母搂在怀中,让她安睡到天亮,从不间断。祖母是在母亲怀抱中断气的,祖母临终前,良心发现,含泪忏悔:“我对不起你们一家,死后做鬼,定要保佑你和一家平安兴旺。”母亲对祖母的如此孝行,自为全族和远近村落所共知,深受男女老少敬重和仰慕。多年来,本族内外甚至邻乡异姓,每遇家庭纠纷,都请母亲排解,往往一 言而决。母亲在姑嫂妯娌、叔伯子侄之间威信很高,他们有心里话,也愿意向她倾诉。母亲平生最恨添油加醋、搬弄是非,总是善言劝解,绝不传话;只说好处,遮掩恶言,与族人和睦共处,相安无事。这是母亲的一贯美德,为亲友称颂。我以有这样的贤母感到自豪。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