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诗人陈钧的归隐和出仕

2015-06-01 10:58: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籍人物述林

  ■张兆浩 文/图

  明代万历版《罗源县志》是这样给陈钧作传的:

  陈钧字衡臣,号沧浪渔者。性痼山水,值元末隐徐公里双茅峰下。倜傥尚气节,以声诗自娱,不事生产,环堵萧然。洪武壬戌(1382年),泸州府同知阮宗大以贤良文学荐之,遥授建德县丞,三年托疾归。继而荆湖襄王闻公贤,遣典使吕童斋束帛来聘公,公强应聘。居无何,复乞归。

  清代道光版《罗源县志》是这样记载的:

  ……少负才名,神采飘逸,忘形物外。……闭户读书。中有忧愉,辄发为吟咏。……门前有溪流回绕,时乘小舟,垂纶上下,……或劝之仕,钧曰:“吾岂效屠沽辈耶?”洪武壬戌(1382年)以贤良文学为泸州同知,阮宗大首荐征赴京师,授建州建德县丞。从容数月间,所宜修平攘剔者,已无不次第实行。暇日登高,送目饮酒赋诗。……致仕归,父老子弟涕泣送之。……钧赴荆南,未及而名震楚越。然是时年已七十,遂请归。襄王以诗送之曰:“昔年税驾得栖迟,老爱临流日赋诗。朔雪楼台欣共笑,东风沙渚惜将离,三杯腊酒倾鹦鹉,一路春山听子规。归去故园泉石好,白云深处卧希夷。”老于家……

  两相对照,再参照另外史料。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活脱脱的陈钧。

  第一,他出生于元朝末年。少年的时候就很有才气与名望了。成年后更是风流倜傥,崇尚气节。这可以从他对待浙江平阳杰出人士陈高的态度上看出来。他拜学识比他高的陈高为师,陈高病故,他作挽诗,很“伤心”地说:“空使门生赋式微。”他跟元朝的忠臣、名诗人王翰也是契交。王翰到当朝阳太守,写来诗歌,他马上原韵奉和,诗曰:“朝阳月色三千里,肯照沧浪旧草庐。”王翰殉元,他哀伤至极,作五古30韵,以歌当哭:“呜呼王潮州,一死不自惜。平生忠义心,可贯金与石。”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