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清末大藏书家龚易图二三事

2015-06-23 11:21: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名人萍踪

  ■赖晨 文/图

  龚易图(1835—1894),字蔼仁,号含晶,福建闽县(今福州市区)人,咸丰五年(1855年)得中举人,九年(1859年)进士及第,曾随僧格林沁与捻军作战,1869年九月十二日,他协助山东巡抚丁宝桢诛杀权阉安德海,后任江苏按察使、广东按察使、湖南布政使等。龚易图还是清末福州乃至福建最著名的藏书家,一生爱书如命、嗜书如狂。

  痛哭两天

  龚易图出生后,因父亲早逝,家道中落,祖屋被典押给了邻居,只是没有买断。当时龚家度日艰难,年幼的龚易图深感凄凉。龚易图6岁开始读《四子书》,9岁读《文选》,并习试作八韵诗,11岁就通读《四书》《五经》,并能按《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的内容开始购书。

  袭易图在“凤池书院”攻读期间,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得到不少奖学金(膏火),他把这些钱积蓄起来,用以购买自己喜欢的书籍。

  1851年4月,他带着祖传的数千卷图书以及自己购买的图籍,前往武昌大伯父处,想在那里苦读。不久,这些书因太平军攻下武昌城而毁于战火。为此,他整整哭了两天两夜。从武昌回来后,他不气馁,重整旗鼓,继续他的藏书事业。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