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林则徐在江西

2015-06-29 11:07: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名人萍踪

  ■萧忠生

  林则徐三次到江西,虽然时间很短,但做了许多利国利民的好事,其精神值得后人永远纪念和赞扬。

  林则徐在江西,主要有三次:第一次充任江西乡试副主考官,历时月余;第二次赴广东禁烟,路经江西时,广访有关人士,了解广东烟情,历时17天;第三次告老还乡时,路经江西,在南昌百花洲养病,历时40余天,同时与友人交往,了解民情,并留有多首诗篇。

  第一次充任江西乡试副主考官。嘉庆二十一年(1816年)闰六月十六日,林则徐以翰林院编修出京充任江西乡试副主考官,吴其彦(美存)充正主考官。八月一日(9月21日),林则徐到南昌,入围后,与吴其彦一起,公正办事,从出题到印刷试卷,从评阅各房荐卷到点阅落卷,都十分认真负责,细心勤阅,一丝不苟。他每天评阅的荐卷至少二十本,多时达三十五本。“凡头场四篇,通篇皆有评语;被黜之卷必将如何疵纇之处分篇批出,自录底本,不使有一篇批语相同者”。阅罢首场荐卷,他自检“日前阅过荐卷,分别去取,并吊(调)阅二、三场互相比较”,最后又“将拟中之卷,发交各房查对二、三场笔气”。林则徐还认真点阅未荐之落卷,注意从中发现被遗之佳文。如他发现“爱”字二十一号卷,诧为异才,“亟拔之”。又查出落卷中有的与取中并已经发刻之文有许多雷同,便将“已中副榜及拔贡者三人,俱抽去,另补他卷”。由此可见林则徐勇于任事、敢于负责的勇气和胆量。这次乡试历时月余,取中了欧阳炳章等94人,副榜18人。“首批第六名即系优贡生,素有文誉者,其余知名之士甚多”。发榜后,林则徐与吴其彦“出门拜客,访询舆论,均谓此次所录,清贫绩学甚多,谓之‘清榜’”。林则徐等主持这次乡试,认真选拔人才,成绩显著。学政王鼎,对副主考官林则徐深感滿意,撤围当天中午请林则徐吃面。两天后又请林则徐吃晚饭,交谈到深夜方散,可谓“酒逢知己”。林则徐回京时,王鼎又为他饯行,友情深厚。同年九月十六日,林则徐离开江西,十月二十一日(12月9日),抵京复命。林则徐选拔以天下为己任、有经世致用能力的人才,精神可贵。

  第二次,林则徐离京赴广东禁烟,途经江西,会见许多人士,了解广东烟情和搜集禁烟资料,历时17天。道光十九年一月二日(1839年2月15日),林则徐入江西南昌,会晤地方官吏和人士钱宝琛、吴其浚、徐广缙、包世臣等,深入了解广东烟情等。林则徐在南昌滞留四天,期间,他写有《酬吴瀹斋侍郎(其浚)》诗二首,吴其浚(17891847),字瀹斋,河南固始人,由举人捐内阁中书,嘉庆二十二年(1817年)考取状元。林则徐赋诗第一首:“眼看时事息肩难,欲挽颓波酌猛宽。集议休教同筑室,领军何必竟登坛(余此行有讹传为出师者,故云)。苍生果自防枭毒,丹笔奚劳触豸冠。凭仗儒宗主风教,请纡筹策逮粗官。”此诗写自己面临危难,力挽颓波,希望友人出谋划策。林则徐赋诗第二首:“梅花缀玉雪堆盐,访旧章江别绪添。家世衡裁三度盛(先德少宰为江西学使,丙子喆兄美存前辈典试,余忝为副。今君复视学于此),使君慧福一身兼。劳薪暂憩惭羸驭,明镜高悬看老蟾。闻道龙门千尺峻,可能倾盖免防嫌。”其诗回忆吴其浚的父亲吴煊曾任江西学政,兄吴其彦(美存)曾与于嘉庆二十一年(1816年)出任江西乡试正主考官,(林则徐任副主考官),写吴氏与江西的因缘及对吴其浚的希望。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