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南宋名宦郑昭先

2015-06-08 10:46: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郑昭先墓

  □名人萍踪

  ■吴用耕 文/图

  郑昭先(1158—1225),字景绍,号日湖,少聪颖,宋淳熙十年(1183年)应涮漕试中第六名,补入太学,淳熙十七年(1190年)中丙科登王容榜进士。命运似乎对他格外垂青,他在官场上纵横捭阖,游刃有余,历官十八任,自福建浦城县尉赴归安县令,除提辖杂买务场(工商管理)、监察御史(谏官)、右正言、左司监兼侍读(为皇帝、太子讲学),守御史、谏议大夫,升端明殿学士签书枢密院事兼参知政事(副宰相兼国防部长参与军事)、监修国史、除资政殿学士、枢密院(统领军队)、少师、吴国公、观文殿大学士、金紫光禄大夫、知隆兴府江南安抚使(以副相之尊兼封疆大吏),提举临安府洞霄宫(秩一品),在潭州知湖南安抚使任上以年老病重辞归,次年病逝于洋屿旧居,享年六十八岁。

  郑昭先的人生富有传奇色彩。

  功成身退,不恋权位。嘉定十一年(1218年),郑昭先统领荆门平寇功在社稷,朝廷论功行赏,诏授“金紫光禄大夫兼摄中书右丞相”。封建社会,士子对出将入相梦寐以求,他却累辞奏曰:“臣驽且惫。不能任相事。”宁宗皇帝惋惜地说:“朕方赖卿同济国事,何苦切切求去?”陛辞再三,宁宗含泪诏拜观文殿学士、少师吴国公,终以“参知政事”(副相)职衔归家养老,高风亮节,令人钦敬。

  勤政劬劳,忠君爱民。从浦城县主簿秩满入京,丞相葛邺对他礼遇有加,说“君浦城郑主簿耶?击贼不受赏,吾闻名久矣”。知湖州归安县值灾荒饥馑,百姓卖儿弃女,昭先请求轻赋税、薄徭役,开仓赈民,离任时百姓载道乞留,呼为“郑青天”。嘉定三年(1210年)升监察御史,因旱蝗成灾,进疏曰:“陛下诏书徒为空文,有求言之名,而无求言之实;有兼听之美,而无兼听之效,臣以为不可取也!”四年拜右正言进左司谏侍御史,奏治国之道:一曰畏天命,二曰法祖宗,三曰结人心。愿陛下勤修国政,推广诚意,除授必公,赏罚必当,家法可守,遴选贤良,惩贪除暴,则根本必固。他忠言善谏,宁宗甚为敬畏;每报昭先上朝,帝曰:“郑谏议宋岂朕又有过失乎?”景献太子病故,朝臣为建储立嗣争议不休,昭先请以仁宗为法,遂立宋太祖十世孙赵昀为太子,延续宋祚五十余年,昭先功不可没。宋理宗赵昀继位,诏为“湖南师”以老病固辞,仍为朝廷推荐的十四名优秀人才。

  终生好学,孜孜不倦。昭先幼年家贫,无钱购书,借阅诵读,后入太学,中进士,可谓少年得志,可他却谦逊有加,授浦城主簿时拜理学大儒朱熹为师,终生侍奉门下,因浦城距建阳考亭(今属武夷山市)稍远,不便聆听先生教诲,便与先生挚友黄铢交流切磋,有疑难必书信求教。朱熹对他赞赏不已,“余习静考亭,日湖尝同余讲学,为同志最厚”。空余著书立说,手不释卷,遗稿《日湖集》五十卷,理学大师真德秀为《日湖集》作序,曰:“公文章不事刻画,而敷腴丰衍,似其为人”,称赞他的人品、文品俱臻上乘。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