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我所知道的抗日海军名将曾以鼎

2015-07-13 11:59: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曾以鼎相貌英俊,早年毕业于烟台海校之后,又赴英国留学。1937年“七七事变”之前,暂居于福州文儒坊陈承裘故居花厅的曾以鼎,在战争爆发后,不惜牺牲,即率中央海军第二舰队赴长江中下游抗击日寇入侵。在中国海军与敌军1比20的绝对劣势下,到1938年7月止,曾以鼎率第二舰队英勇壮烈地沉塞江阴,对敌海空作战,使该舰队的15艘炮舰仅剩下8艘,4艘鱼雷艇仅剩下1艘(陈季良率领的第一舰队更为惨烈,13艘大军舰至10月止仅剩2艘)。抗战初期,曾以鼎驻防江阴,指挥江阴一带的海军舰艇和各炮台炮队,并负责护卫江阴阻塞线,全力以赴抗击日寇。他受命将受伤舰艇的火炮武器拆卸送上岸,设立多个江岸炮台。炮台曾击沉日舰1艘,击伤敌舰多艘。当时的首都南京于1937年12月13日陷落,30多万同胞在4个星期内惨遭大屠杀。随后,日军欲乘胜西进,目标是武汉。1938年初,曾以鼎到九江前线,负责指挥马当区、湖口区炮队和布雷队工作,并调来海军陆战队4个团,协守长江南岸。6月间,日本陆、海、空三军,兵分三路西进。江南这一路为其主攻方向,与曾以鼎率领的前沿海军部队正面交锋。曾以鼎与前线将士共命运,自始至终坚持战斗到底。他经常激励将士们说:“我们绝不能再让敌人拿下武汉,又来一次像南京那样的兽行,残杀我们数十万的无辜兄弟姐妹。我们一定要坚守阵地,寸土不让,坚持循着抗战到底,直到最后胜利这一条路走下去!”随着战局的变化,1938年冬开始实施宜昌堵塞计划,基地设在宜昌上游的庙河,由曾以鼎负责扼守川江咽喉,保卫三峡要塞下游和指挥洞庭湖警备区。1939年1月5日,海军在长沙召开“表彰庆功大会”。会议期间,海军总司令陈绍宽上将亲拟呈文,电告蒋介石,为有功将士申请褒奖。其中写道:“海军少将(后来晋升为中将)第二舰队司令曾以鼎,自抗战以来,率舰队、炮队、雷队,先后在江阴及长江一带,担任江防,努力抗战,著有功绩。现仍率部队在荆河布防。”

  1945年9月,日本正式投降,军事委员会派曾以鼎主办接收日伪海军工作。同年12月,陈诚动用武装接管了海军总司令部,陈绍宽挂冠去职回闽隐居,地位仅次于陈绍宽的曾以鼎亦随之离职寓居于上海(抗战期间,日军彻底毁掉了曾以鼎原配夫人(即张钰哲胞姐)葬于上海郊区的坟墓。该墓原有福建惠安蒋源成石雕精品,是曾以鼎伉俪感情深笃的真实写照。其墓被毁,是曾以鼎、曾克京父子心中永远的痛与恨)。

  1949年,曾以鼎留待上海解放,随后,历任华东军区和中央军委海军司令部研究委员会主任委员。他在对台方面做了许多工作,生前深受周恩来总理和肖劲光、张爱萍等海军领导的关怀。1957年11月2日因积劳成疾而逝世,享年66虚岁。他被追认为革命烈士,安葬于北京八宝山烈士公墓。

  曾以鼎先生的继娶妻,系少帅张学良夫人赵四小姐的表妹。她在曾以鼎去世后,生活上得到人民政府的照顾。原海军地下党人员、建国后曾以鼎职务上的副手郭寿生同志之长女郭丹珊,于2013年7月1日告诉笔者:她1967年20多岁时赴北京去看望曾夫人。曾夫人说:“盼你早来,你今天才来。”她虽然生活很好,但是郭丹珊总觉得曾夫人有点可怜:因无子女,在京孤单一人,直至走完人生道路。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