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印尼福建华侨中医支援祖国抗日战争

2015-07-20 11:00: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烽火岁月

  林恩燕

  华侨身居海外,心系祖国,有着强烈的爱国爱乡热情。抗日战争中,他们和祖国人民休戚与共,进行了气壮山河的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民族救亡运动,谱写了辉煌的历史篇章。“从‘七·七’事变到1940年初,海外华侨每月捐款达2000万元,负担了当时抗战军费的三分之一”,华侨对祖国的贡献巨大,被誉为“中国对日抗战的四大支柱之一”。

  当时,在南洋各地的福建华侨纷纷成立各种抗日救国团体,福建籍的中医界华侨在抗战中亦有突出贡献。他们组织侨团,广泛联络侨胞,开展义诊、义卖等活动,募集捐款、药品等大批物资支援祖国抗日。荷属东印度(今印尼)第二大城市泗水的中医公会是其中杰出的代表。

  不久前,笔者发现一册77年前的珍贵史料——民国27年(1938年)1月10日在印尼泗水出版的《中医汇刊》创刊号,由泗水中医公会发行,全书374页,另有像片55张、题辞21幅,其中有一部分翔实记载了当年他们支援祖国抗战的一系列行动。

  印尼泗水中医公会的成立

  “九·一八”事变后,大量福建籍进步青年华侨在泗水组织社团,创办刊物,引导侨胞走上爱国道路。1936年8月10日,以泗水福建漳州同乡会名誉主席林庭槐医师和泗水江浙公会主席庄霖卿医师为首,联合当地中医界23名代表,发出“泗水国医界成立中医公会的倡议书”。林庭槐医师时任国民政府侨务委员会名誉顾问、中央国医馆驻荷属泗水支馆筹备主任等职,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华侨中医纷纷响应。9月成立了以林庭槐为主席的“泗水中医公会筹备处”。

  1937年1月22日,是祖国《中医条例》公布6周年的纪念日,泗水中医公会宣告成立,会址设在泗水望加兰街门牌70号同济医社的旧址上,有会员近百人。经民主投票选举,选出主席、福建漳州籍华侨林庭槐,副主席庄霖卿、委员饶怡生等9人。公会下设执行委员会、监察委员会和名誉董事会。执行委员会主席林庭槐、副主席庄霖卿,委员黄邦杰等8人,下面再设:义诊委员会、编审委员会、药商委员会、募捐委员会、医药研究所、编物陈列室和图书馆;监察委员会常务委员饶怡生、委员谢少安等4人;本会董事会的监护由中国驻泗水领事馆领事曹汝铨担任,名誉主席林双辉,名誉董事傅可英等10人。

  泗水中医公会为荷属东爪哇国医药界的唯一管理机关,亦称中央国医馆驻荷属支馆。公会成立之际,国内许多要人先后为公会题词。孙科的题词为“发扬国粹”、居正题“远宏国粹载福侨胞,华风南渐鹤鸣九皋”、何应钦题“发皇灵素”、陈绍宽题“医治集成”、王宠惠题“起衰振废”、邵力子题“发扬国粹”、陈果夫题“现代的医学无论中西都还是些片断而没有成为一整个的体系,我们学医者的责任就是要用科学的有组织的方式把医学研究出一个系统来,然后救人才有确实的把握”。泗水福建漳州同乡会、福建安溪公会、福建晋江公会等敬献了致贺匾额。

  “七·七”事变后,中国人民奋起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暴行。消息传到海外,泗水中医公会闻讯后迅速行动起来,加入祖国抗日斗争的行列。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