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春晓》落户镇海楼 融福州特色工艺为一体

2016-06-14 15:24:25  来源:福州晚报

《西湖春晓》落户镇海楼 融福州特色工艺为一体

  壁画《西湖春晓》。

  福州晚报6月14日讯(首席记者 顾伟)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飞挂帅的福州21位工艺巧匠联合完成的大型壁画《西湖春晓》,本月初正式落户镇海楼历史博物馆。该画长4米、高3米,第一次将寿山石雕、漆画和软木画这三种福州特色工艺融为一体。

  林飞称得上是“二代”国家级美术大师,他的父亲林亨云很早就以《熊》《海底世界》等经典作品蜚声海内外,也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去年5月,接到镇海楼历史博物馆的邀请,林飞召集了闽江学院漆画教授郭振翔、中国玉石雕刻大师郑继、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施庭汉、闽江学院副教授丁梅卿、福建省书协会员柳卫松和青年雕刻家林国庆、郑国平、程峰和方晓晖等人,开了无数次研讨会,最后决定选择民国福州西湖的老照片,设计一件集寿山石雕、漆画和软木画为一体的壁画。

  记者看到,壁画《西湖春晓》的远景是青翠的峰峦,用的是软木画工艺;湖面、天空和近景的树木用的是蓝绿调的漆画,主体部分用的是暖色调的寿山石雕。

  作品主体部分包含有田黄石、荔枝冻、高山晶、芙蓉石、坑头晶石等十几种寿山石材料,这些寿山石材料制作成了100多位在西湖春游的人,他们有的在划船、有的在赏花、有的在下棋、有的在钓鱼、有的在吟诗、有的在作画……神态各异。几十只用高山冻石创作的白鹭或飞或停,为西湖的景色增添了几分祥和的气氛。

  记者了解到,《西湖春晓》这件作品由21位工艺巧匠用了近一年时间才完成,重达500多公斤,作品由柳卫松题字。

  林飞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壁画《西湖春晓》用的是一种全新的创作形式,它结合了福州三种传统工艺。这样‘三结合’的壁画作品之前是没有过的,它开拓出了一个新的市场和空间,可用于博物馆、艺术馆等公共场所,为传统工艺走入现代生活,找到了新的出口。”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