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自许高材老更刚——访福州脱胎漆器行业协会会长陈天灨

2017-03-17 16:37:57    来源:文化生活报

自许高材老更刚——访福州脱胎漆器行业协会会长陈天灨

  3月9日,福州脱胎漆器行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工作会议,陈天灨当选为新一届的行业协会会长。

  陈天灨给人的第一印象缄默寡言、略带腼腆,殊不知,这位和漆真正是“如胶似漆”粘合了40多年的漆艺大师,所取得的艺术成就是业界公认的。正所谓专业人做专业事,陈天灨当选福州脱胎漆器行业协会会长,也是业界对他寄予的厚望。

  人怜直节生来瘦 自许高材老更刚

自许高材老更刚——访福州脱胎漆器行业协会会长陈天灨

  在福州漆艺保护基地的全国高校漆艺实训培训室里,我们见到陈天灨时,他正在指导几位来自福建师大协和学院漆艺专业的学生设计毕业作品。

  1951年出生的陈天灨,今年66岁,已是含饴弄孙的年纪,又担起如此重任,记者不禁担心,眼前略显清瘦的陈天灨他该如何应对行业协会里事务性的工作呢?看出记者的疑问,陈天灨转身到工作室里翻出一件作品——文字脱瓶。

  文字脱瓶

  是陈天灨在脱胎漆器上的一次创新

  他把悠久质朴的陶艺艺术风格

  移植到漂亮又不张扬的漆艺上

  改变传统脱胎漆瓶的造型

  含蓄淡雅中凝结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魂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