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自许高材老更刚——访福州脱胎漆器行业协会会长陈天灨

2017-03-17 16:37:57    来源:文化生活报

自许高材老更刚——访福州脱胎漆器行业协会会长陈天灨

自许高材老更刚——访福州脱胎漆器行业协会会长陈天灨

  同时爱好书法的陈天灨

  把古代铸刻在钟鼎上的金文

  搬到了脱胎漆器上

  用漆艺里的蛋壳镶嵌技法装饰瓶身

  文字脱瓶凝聚了作者娴熟的漆艺技巧

  和深厚的文字书法修养

  正当记者沉浸在对这件艺术作品所带来的脱胎换骨的视觉效果啧啧赞叹之时,陈天灨指了指瓶身上的金文——人怜直节生来瘦,自许高材老更刚。记者恍然大悟,原来,陈天灨巧妙地用王安石的这句诗来解答了记者之前的疑问,果然是大师,一语点醒,让记者感悟到陈天灨作为行业协会会长的雄心和抱负。

  人怜直节生来瘦,

  自许高材老更刚。

  曾与蒿藜同雨露,

  终随松柏到冰霜。

  南宋诗人王安石的这首《咏竹》,陈天灨觉得这首诗不仅仅道出他当选行业协会会长后所持有的态度,其实也概括了他从艺40多年的状态。

  1975年

  陈天灨被推荐到福建工艺美术学校(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前身)学习。

  1978年

  陈天灨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分配到第一脱胎漆器厂。那时的漆器厂恰是蓬勃发展期,陈天灨到厂里后,马上下车间锻炼,三个月后,陈天灨就从车间调到设计部,成了厂里的设计主力。

  1985年

  陈天灨被厂里选送到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修。在美院,陈天灨的艺术理论和绘画功底更加扎实了,艺术生命有了一个质的飞跃。人说在最美的年华遇见对的人,是幸福的;陈天灨说将他最好的年华付诸脱胎漆器最辉煌的年代,他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