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结束

2017-08-14 09:40: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8月12日,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暨闭幕式在长沙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来自苏丹的选手赵之行夺得总冠军。担任总决赛评审的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赛前接受了包括本报在内全国约30家媒体群访。

  参加总决赛的5强选手分别是五大洲冠军,他们是德国赛区的何本德、马来西亚赛区的沙米尔、美国赛区的穆宸鹏、澳大利亚赛区的刘思远和苏丹赛区的赵之行。他们过五关斩六将,经过“过桥赛”、复赛、决赛层层遴选,最后从112个国家的145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站在了总决赛的舞台上。

  被问及怎么看待当下的汉语热,钱文忠认为,这是历史的必然。在他看来,文化自信首先是语言自信。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外语好是一个了不起的优势,现在单纯的外语好已经不足以成为优势。对语言没有自信,对文化一定没有自信。我们努力构建的文化自信要建立在语言自信的基础上,这种自信与国家强盛不无关系。“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排名前几位的经济体,但汉语的全球地位与国家地位匹配其实还有很大空间,汉语桥是推动汉语走向世界的重要桥梁。我特别高兴,有那么多人来学习汉语。30年前,我在德国留学,那时候只有大量的中国人出去学外语,现在很多外国人学中文,有来有往我觉得才是正常的。”

  钱文忠还认为,不仅要把经济技术、文化文明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一定还要走进来,“它不是一个单行线,它是一个双通道和立交桥,我们一定要了解别人,也欢迎别人了解我们。我们也有条件为别人了解我们提供帮助和支持。”

  据介绍,本次比赛实况将于8月31日在湖南卫视播出。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