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新闻

高建华:放声唱开幸福花

2016-04-29 19:14: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敬华 王礼林

高建华:放声唱开幸福花

高建华在公园指挥六百多人唱歌。(资料照片)

  记者 王礼林/文 受访者 供图

  “现在社会安定、生活富足,我们内心都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只有唱歌才能表达大家的心声。而且,相逢是首歌,同行是你我,通过激情广场大家唱,我和我的歌友们找到了自信、快乐、友情、亲情,我们觉得晚年生活比蜜甜。”福州市温泉公园湖畔之声合唱团团长高建华在连续指挥完10首歌曲后,边喝水边告诉记者。

  近年来,每到夜幕初下,福州几乎每个公园都会有一群老年为主的人群引吭高歌.他们豪迈的身姿和一曲曲激情澎湃的红歌,构成了榕城一道靓丽夜景。记者走访了福州温泉公园,不仅因为这里的激情广场大家唱开展的时间最久、最具代表性,还因为这里是福州激情广场大家唱项目“生根发芽的地方”,是福州激情广场大家唱的“圣地”。

  夜幕下在公园唱歌成为许多市民习惯

  湖畔之声合唱团“撒下音乐种子”

  晚上,福州的夜空下起了蒙蒙细雨。当记者才刚刚靠近温泉公园,一阵阵鼓点、一阵阵激情澎湃的歌声,便传入耳朵。记者在公园内逛了一圈,只见公园内,没走几步就会看到一群老年人围在乐队旁唱歌;跳广场舞的阿姨,婀娜的舞步也遍布在公园各个角落。

  记者在一处写着“湖畔之声”的小木屋前停住,并被眼前的景象吸引:只见80多人打着雨伞围城一个圆圈,跟着一双手时而引吭高歌、时而低声吟诵;钻进人群,一位60多岁的大姐正是她挥舞着双手正在教大家唱歌;伴着她双手一开一合,她脸上的表情时而平静、时而惊喜,人群中时而男生亮嗓子、时而女生吟唱,一曲曲激情澎湃的红歌合唱响彻全场。

  这位大姐叫高建华,是温泉公园 “湖畔之声合唱团”的团长兼指挥。“我们应该算是福州最早开展激情广场大家唱的团体。”高大姐自豪的介绍。

  据高大姐介绍,她今年69岁,退休前在银行工作。 2004年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空余时间在温泉公园带晨练老人唱歌。

  对于目前激情广场大家唱在福州的火爆,她表示意想不到。据她介绍,2004年央视有档叫《激情广场大家唱》的节目特别火。当时,她灵光一闪,为何自己不搞个福州版的呢?她便马上叫上妹妹以及舞蹈队的伙伴,在温泉公园开始唱歌、跳舞,并因在湖畔边唱歌给团队起名“湖畔之声”。

  据高建华回忆第一首歌是一首藏族歌曲《一个阿妈的女儿》。短短3天,就吸引来了80多位同是晚饭后来此散步的游人。但万事开头难,高建华补充说,那时没有照明、没有场地、没有乐器。怎么办呢?大家就形成默契自带歌单、自带手电筒。没有乐器,大家就自己带。

  就这样,歌友们的曲目由每天十来首,渐渐发展成现在每天最少五十首;从合唱《映山红》等经典红歌,到如今凡是流行的甚至福州方言歌曲;乐器从最早的一把扬琴,发展到目前的铜管、萨克斯、小提琴等几十种乐器;伴奏成员也从几个业余的,发展到目前20几个专业老师,熟练演绎键盘乐、铜管乐、弦乐。目前由于参与的人太多,高大姐不得不将群众分组,通知人、排练节目等就找组长们负责。最高峰时,分出了13个组。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