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新闻

高建华:放声唱开幸福花

2016-04-29 19:14: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敬华 王礼林

高建华:放声唱开幸福花

高建华与著名歌唱家才旦卓玛。

  激情广场大家唱丰富老年人生活

  延伸到大家跳、大家乐,造福20万市民

  “湖畔之声”合唱团在福州众多的激情广场大家唱团体中有独特的亮点。据高建华介绍,他们乐队不设大屏幕、要求每个人背歌,现在每个歌友都会背近200首歌词;坚持不用麦克风唱歌,不突出个人演唱;不向成员收取任何费用,也没给乐队老师任何费用。高建华说,要求每个人背歌词,一来锻炼大家记忆力。二来团队有了扎实过硬的基本功,就可随时走上舞台,近年该合唱团多次在各种级别的比赛中斩获奖牌,诀窍就在这。

  记者走进了乐团的小木屋,只见里面“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但通了电,还摆满了各种乐器;墙面上挂满了一面面的奖状。“给你看看我们的宝贝。你看这些调音器、音响等价值好几万,这些都是政府免费提供给我们合唱团的,目前温泉公园里比较大的四个合唱团每个都有一套。” 高建华说,福州市委、市政府对他们这种业余的合唱团非常重视,给予了多方面支持,比如这个占地约8平米的小木屋,从根本上解决的场地问题;同时还帮忙协调公园管理部门,给乐团通了电。“更重要的是,还给我们搭建了展示的平台,让我参加各种演出,不但提升了我们自己歌唱水平,也让我们开阔了眼界、丰富了晚年生活。”

  究竟是什么吸引着这些歌友们风雨无阻都要来唱歌?今年64岁的陈绍光家住晋安区,是一位个体工商户,来福州温泉公园参加激情广场大家唱已近12年,算是“骨灰级”的歌友了。“我自己就很爱唱歌,这么多人一起唱歌不但能满足自己的兴趣还能交到朋友。” 陈绍光说。

  陈宗林今年73岁,虽然年事已高,但是唱起歌来他的气势不输年轻人。他介绍说,他2008年左右才参加激情广场大家唱,他说,他本来爱唱歌,有一群人唱歌,晚年生活不孤单。“而且到处表演,极大开拓了我们的眼界,丰富了我们老年生活。” 陈宗林说。

  当记者问到坚持十二年参与到激情广场大家唱来值不值时,高建华说:“太值了!在晚年通过唱歌我找到了自己真正的位置。而且大家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这种情感别处很难体会到。”

  据福州市群众艺术馆馆长池小霞介绍, “福州激情广场大家唱”目前作为第二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示范项目,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多年发展和两年多的示范项目创建,从市区延伸到县、乡镇和村。全市城乡共有上千个形式不同、规模不等的活动点,大家唱已经延伸到大家唱、大家跳、大家乐。每天晚上全市有20多万人参与到活动中来,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福州激情广场大家唱也成为福州市群众文化活动的金字招牌和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一大亮点。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