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福州金箔:千锤百炼成蝉翼

2017-06-13 16:30: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金箔:千锤百炼成蝉翼

锻打金片之前需要加热。

  人工打箔 最为关键

  旧时制作金箔,是纯手工的。改革开放后,部分工序被机械代替,但有些工序仍要回归手工。其中,打箔是最耗人力的,这是最关键的一道工序。

  在打箔车间,敲打用的三个石墩已有五六十年历史。工人们先将乌金纸包放在打箔机上反复旋转移动,经过若干次的开、包冷却,直至金箔达到要求的薄度,而后进行人工打箔。

  两名工人各执8斤重锤,轮番锤打石墩上的乌金纸包,直到将边长为1.5厘米的小金叶子打成直径为17.5厘米的金箔。

  “手工锤打可以使金箔圆、润、滑、松,这是沿袭数百年的主要工艺,并可使金箔轻爽脱离乌金纸。金箔的产量、质量都倚仗这个环节。”陈祥利说,一包小金叶子,以往纯手工的时候,两个师傅轮流锤打3万多次。

  打箔看似简单,其实大有门道。因为乌金纸包裹着金片,是否打得厚薄均匀、平整,肉眼无法判断,这就需要丰富的技巧和经验,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

  陈祥利刚进厂的时候,从最基础的打箔学起,每天挥着8斤重锤子,要打3000多下,直到打得不偏不倚。光是学习这道工序,他就花了3个月。

福州金箔:千锤百炼成蝉翼

两人轮番锻打,最后形成金箔。

  繁复工艺 最需耐心

  福州金银工艺厂始建于1955年,由两家金箔联社“联顺兴”和“合兴隆”公私合营组建而成。陈祥利的父亲曾是厂里的打箔艺人,小时候陈祥利经常跟着父亲到厂里玩耍,开始接触打箔。1978年高中毕业后,他继承父业进入工厂学习打箔。

  30多年来,陈祥利专心钻研传统金箔制作工艺,对部分工艺进行改良,并对打箔的锤子、切箔的单刀等工具进行改良,有效提高生产效率。

  “很多人不太了解金箔,就像不少人以为金光闪闪的佛像是金漆喷成的,实际上是用金箔贴的。”陈祥利说,金箔具有延展性好、不变色、不易氧化等特性,多用于宫殿、寺院、名胜古迹、碑文、牌匾等装饰。福州金箔不仅供应国内,还远销海外。

  陈祥利说,制作金箔,最需要的是下苦功夫,沉得下心,耐得住寂寞与枯燥。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