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罗源角梳:梳出万种风情

2017-06-13 16:30: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罗源角梳:梳出万种风情

程庆安说只能选水牛角的中间部分制作角梳。

  罗源角梳 传承至今

  作为创办人,程寿芳见证了罗源角梳厂的发展过程。1956年,程寿芳是罗源县弹棉合作社的领头人,由于棉花市场存在淡旺季不利创收的情况,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角梳行业,便找到了转行的契机,福州角梳厂成为学习的平台。

  据介绍,福州角梳历史悠久,1976年福州新店出土了一座南宋古墓,随葬物中有6把黑水牛角制作的角梳,可见它有700多年的历史。

  福州角梳有140多个品种,有半月形的京梳,有宽齿密齿各半的鸳鸯梳,有带柄的烫发梳,还有广式、西式、英雄少年式的。更有一种成套的梳子,与狗、猫、虎等动物形状配套,或与古琴、琵琶等乐器形式配套,画工精巧,浑然一体,具有观赏价值。

  转行过程并非一帆风顺,“遇到很多困难,工人的技术不过硬,最难的是开齿,用锯子开出来的齿口不均匀。”为了克服技术难题,程寿芳邀请福州角梳厂的师傅到罗源培训工人。1977年,程寿芳成立罗源角梳厂。

  如今,福州角梳厂已经关门,而与之一脉相承的罗源角梳厂,成为福州现存为数不多的角梳工厂。

罗源角梳:梳出万种风情

角梳的齿是慢慢锯出来的。

  角梳“触网”焕发活力

  老师傅年龄已大,年轻人不愿意学习,以致罗源角梳技艺一度出现断层现象。

  为了保护福州角梳手工技艺,程寿芳的儿子程庆安和孙子程煌先后加入角梳传承队伍,形成祖孙三辈接力传承的可喜局面。

  45岁的程庆安是程寿芳的小儿子,1991年开始踏入角梳制作行业,目前是罗源角梳厂的主要负责人,于2011年被评为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市级传承人。

  传承传统手工业,讲求保留原始技艺,还要探寻发展新路。程庆安正大力开发牛羊角的保健功效,“牛角不仅仅用来制作梳子,也能做刮痧板、烟斗、发夹以及各种梳类保健用品。”

  在角梳制作技艺方面,程庆安说,“将进一步发展激光雕刻、激光画坯。不只是图案,连梳子的外形都能用机器完成,实现精准雕刻。”目前,他们还在网上经营,为老工艺增添活力。

  根据多年的经验,程庆安总结出如何辨别真假角梳以及保养角梳的方法。他认为,角梳的质量优劣,主要从原材料、做工、厚度、光泽度以及加工精度进行区别,“真正的牛角梳质量重、手感好,透过梳子可以看到血色或不固定的纹路。还有个小妙招,掰下一根梳齿,用打火机加热,真牛角梳会有木炭味,假牛角梳会散发刺鼻的塑料味。”

  由于水牛角和黄牛角是脆性的,忌干燥,保养牛角梳时要放在有一定湿度的地方,“也不能过于潮湿,否则容易发霉。”程庆安说。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