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九

军旅著名作曲家葛礼道: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

2016-06-28 09:34: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军旅著名作曲家葛礼道: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

  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葛礼道与现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常务副主席徐沛东在北京合影。

  创作善从民间汲取营养:

  “ 足迹踏遍福建海岛前沿、深山哨所、战舰军港”

  50多年来,葛礼道的足迹几乎踏遍了福州军区的海岛前沿,深山哨所,战舰军港。他认为,继承传统不是墨守成规,发展传统又不能离开基础,要去淘取含金的砂石,经过冶炼,铸造出闪光的珍品。

  多少个春夏秋冬、寒来暑往,葛礼道以艺术家的赤城之心和军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去拥抱沸腾多姿的生活,去捕捉人民心灵的声音,去感受时代脉搏的律动,并把这些感受融入民族音乐的特色之中,创作出一首首或清新素雅、或雄浑豪放的音乐作品。

  对于创作追求的信念,他有3句经典语录,被人广泛引用:到生活的海洋深处去寻求感受,到民族民间音乐的土壤里去汲取营养,到世界的音乐文化宝库中取经借鉴。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农村改革开放伊始,针对农村实行包产责任制激发了农民积极性这一生活实际,他创作了《如今下雨队长笑》和《我穿上了新军装》,时任中国音协主席的李焕之称赞道:“多么幽默风趣的歌声、生动的语言、活跃的音调。歌曲题材与内容的丰富多彩,是来自生活海洋的无比丰富多彩。”

  葛礼道久居福建,不仅熟悉那里的锦歌、南曲、乡风民俗,对侨胞的情怀,游子的恋情,有着耳濡目染的真切感受。在他众多的作品中,关于台湾题材的占有相当的比重。比如管弦乐合奏《台湾组曲》突破了民歌框架,在1983年的第三届“武夷之春”演出中获得最高奖,受著名音乐评论家李凌、赵枫和指挥家韩中杰赞誉。

  舞蹈音乐《猎归》在《全国第一届舞蹈比赛》中获音乐二等奖,这一节目被多家文艺团体带到欧美演出过,还被拍摄成电影。这部作品最大的特点是先编舞,再根据舞蹈的结构特征,在舞蹈的基础上作出音乐,一切以舞蹈为主。这也可以说是舞蹈音乐的一个创新之处。

  16年前,他又为第二故乡福州献上《我家住在闽江边》,成为福州市各合唱团和独唱演员常选的曲目。可以说,他的情被牢牢地系在福州这片挥洒着他所有青春的土地上。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