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九

军旅著名作曲家葛礼道: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

2016-06-28 09:34: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军旅著名作曲家葛礼道: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

  《社庆》总谱封面。

  各方评说

  金湘(中国音乐学院教授、著名作曲家):《猎归》很精炼,很动人,干干净净,雅俗共赏,值得学习。

  杜鸣心(原中央音乐学院任作曲系主任、著名作曲家):《猎归》是非常好的交响乐小品,篇幅不大,给人以振奋的感觉。

  李焕之(原中国音协主席、著名作曲家、指挥家、音乐理论家):当老农民听到了《如今下雨队长笑》这首歌,都禁不住咧开嘴笑了起来,它的确唱到社员心坎里去了,多么幽默风趣的歌声、生动的语言、活跃的音调。歌曲题材与内容的丰富多采,是来自生活海洋的无比丰富多彩。

  徐沛东(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在我的创作生涯上,我个人受葛礼道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作为葛礼道老师的战友,同行,朋友,学生,我衷心地祝愿他一颗心永远年轻,祝愿他的创作永远保持一个旺盛的精力。

  魏德泮(原福建省音乐家协会秘书长、国家一级词作家、歌词评论家):他对名利看得比较淡泊,真正关心的是为社会作的贡献,还有真正享受生活带来的快乐。

  骆季超(福建省歌舞剧院专业音乐创作员、国家一级作曲):我1964年毕业就知道了,葛礼道的《社庆》在上海之春演出,起到了轰动的效应。我工作以后发现,吹唢呐的同志都必吹这种南方风格的唢呐曲,现在音乐院校也是必奏的。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