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十四

“宫廷院体画”在闽传人刘子明:笑对人生“绘重彩”

2016-10-24 18:47: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人物名片】

  刘子明,别名梅菁,1934年生于福建省福州市闽清县坂东镇的书香门宅第四乐轩。意外结识从北京避难于此的宫廷院体画大师线云平,学习重彩工笔画。她小学就读于坂中忠贤小学,1951年从省闽中毕业后才17岁便投身工作,从事文艺工作。刘子明40年工作生涯在演员、导演与编剧三种身份中不断轮换。她是福建省艺术馆馆员,福建省戏剧家协会会员,福建省老年书画艺术协会理事,福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

  1990年,她从省艺术馆退休;随即在老年大学学美术,重拾工笔画技法,成为福建首屈一指的宫廷院体画大师。老年大学这十年间,她共绘制百余幅工笔画。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览获奖,并被收藏。2001年,她应邀赴美国洛杉矶举办个人画展,进行交流访问;随后受邀留美开班授课,传授宫廷画的重彩技法。2012年,她出版《刘子明工笔画集》并归国还乡。回国以来,八十多岁高龄的她仍不遗余力,坚持在佛学院义务教学绘画,为宫廷院体画延续血脉。

  【代表作品】

  她于2012年出版个人画册《刘子明工笔画集》。旅美十年间,先后参加国际日报主办的2008年“彩色绘出奥运情”美术作品评审、中美文物协会举办的募捐救灾画展和美国洛杉矶华裔艺术家联合书画展。2009年应邀参加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与国际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庆祝新中国建国六十周年美术作品展”,并被编入专集。

  在戏剧艺术方面:她创作了《沧海明月》、《光荣亭颂》等戏剧作品,在报刊发表或由剧团演出;主演过《江姐》、《小二黑结婚》、《布谷鸟又叫了》等许多剧目;导演过《龙江颂》、《海岛女民兵》、《平原作战》、《荔枝又红了》等100多个节目。晋京汇报演出时两度进中南海,受到中央首长接见。

“宫廷院体画”在闽传人刘子明:笑对人生“绘重彩”

刘子明。

  福州新闻网记者 王礼林 实习生 严晶晶 文/图

  她说她只是凡人,“一个闽清乡下农村出身的穷人孩子”。但是她所经历的故事、所承受的苦难、无论是家庭事业所取得的成就又显得不那么简单:她是三个孩子心目中“乐观、开朗,爱帮别人”的好母亲,母亲心中听话乖巧、最讨人爱的小阿明;她是善于将不同艺术“撞色”出彩的、从业40年的新文艺工作者;她是舞台上百姓只认可的女一号“小芹”,哪怕转身做编剧、导演也是众多部门争抢的好手;她更有一个令人艳羡的身份——北京宫廷院体画派入闽的传承人,师承上世纪40年代末著名宫廷院体画派大师、女画家线云平。她就是刘子明。

  “笑”是采访中刘老留给记者影响最深刻的表情。初到刘老家中拜访时,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伴着清亮的嗓音,一位笑脸盈盈的慈祥老太太迎面出来。

  她说,她一生有两位恩师,母亲和老师。在母亲那里,她传承了女人勤劳、持家的美德,学唱山歌、剪纸、刺绣;在恩师那里,她眼界大开,世界豁然开朗,沐浴到宫廷重彩工笔画真传。母亲恩师的厚爱,塑造了她乐观开朗、感恩宽厚的性格。在过去几十多岁月中,她收到过各样评价,但徒弟们赠予的那副提联尤深得她心:“慈心结善缘,浊世有红莲”。

  日前,本网记者有幸拜访刘子明,聆听这位多才多艺的工笔画大师,讲述她人生所经历的“传奇”和创造的“传奇”,见证她如何披荆斩棘一路笑对人生“绘重彩”。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