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十五

“左联”烈士蒲风遗孤黄安榕:50年勇往直前的精神追寻

2016-10-25 07:27: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左联”烈士蒲风遗孤黄安榕:50年勇往直前的精神追寻

黄安榕喜欢摆弄绿植。

  老当益壮,晚年生活重养生赶潮流

  退休前,黄安榕并没有过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创作,因为她的全部身心都放在福州文艺事业发展上。选拔文艺苗子、组织青年演员演出、评选文艺百花奖、率队深入基层体验生活、为本土历史名人撰写报告文学……一项项繁琐的事务让她忙得滴溜溜转。2001年退休后,她才正式开始属于自己的创作之路。

  2012年,古稀之年的黄安榕应南平市政协邀请,参与撰写《血脉——闽北历史名人传》丛书之一的《禾坪大贤黄峭传》。当时已72岁高龄的她克服了种种困难,查阅大量的资料,时常往返于福州和邵武两地,与资深宗亲恳谈,历时两年多,完成了这部20万字的书作,一经问世,好评如潮。

  “现在年纪大了,完成《蒲风传》和《黄峭传》后,我就不再写大部头的作品了,主要写些研究论文,为作者出书写序。”现今76岁的黄安榕一点也没闲着,天天骑车买菜、接孙辈上下学、照顾家人,抽空便在稿纸上一字一句写东西,或者是到各类研究会和福州市老年大学参加社会活动。

  她还充分利用各种间隙时间制定了一套自己的“养生秘诀”。首个秘诀是倒走,每次出门到小区地下车库取电动车的这段时间,来回倒走300多步,“一天600多步,效果很好,长时间写作腰也不酸。”秘诀之二是敲打脚尖:伸直双腿,把两脚的脚后跟靠在一起,双脚大拇指互相撞击,这样的动作她坚持每天做300下。第三则是按摩脚心:晚上看电视时坐着按摩左右脚心各300下,再用拳头敲打脚掌,这是她每天必不可少的锻炼动作。

  此外,黄安榕还在阳台上种了一盆明月草,每天摘3片叶子用盐水洗净,嚼烂后凉开水吞服。她告诉记者,明月草也叫明日叶,福州民间称为“神仙草”,产于印尼与日本,是有名的药用植物,对防治肺病、哮喘、糖尿病、癌症等有一定功效。

  身处互联网时代,黄安榕也喜欢走在潮流前沿,一点不输过年轻人。“家里电视配了个机顶盒,我除了看新闻,就是点播韩剧,太好看了。”黄安榕笑说,自从孙女教她使用微信,她就迷上了,像转发朋友圈、搜索时下热点、呼朋引伴等功能,玩得特别溜,连过年给晚辈的压岁钱,她都是用微信红包支付的。

  不远的未来,黄安榕打算梳理自己的作品,合适的时候能出一本散文选集。“这辈子,我都与文字结下了不解之缘,我会一直写到写不动为止。”黄安榕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