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十五

“左联”烈士蒲风遗孤黄安榕:50年勇往直前的精神追寻

2016-10-25 07:27: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左联”烈士蒲风遗孤黄安榕:50年勇往直前的精神追寻

  黄安榕与爱人陈松溪合影。

  各方评说

  杨少衡(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黄峭传》这本传记文学作品挖掘地方人文资源,使一位重要历史人物有了一本集中而形象的长篇传记,可供人们更好地了解和认识这位先贤。于当地的文化建设和扩大影响无疑极具意义。这本也为我省文学作品库增添了成果,弥补了不足,为我省作者致力于本地文化资源的发掘提供了借鉴。历史人物不容易写,写一个大部头尤其难,以黄安榕主席的年龄经历,确是非常难得,值得我们钦佩与学习。

  林国清(福州市晋安区作家协会原主席;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福州市作家协会会员、副编审):安榕大姐对我的帮助是不遗余力的,比如说,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她任福州作家协会主席时,我是她的会员。她对会员的创作可以说是关怀备至的,有一次她组织我们去福清采风,我的资望很低,心有胆怯,安榕大姐却一直鼓励我,我才敢下了决心去写了一篇叫《啊,清华,清华》的报告文学,结果还得了征文的二等奖。回忆那个时候,我写的文章最多,发表的最多,得奖的也最多,这都得益于大姐多方面的帮助。

  卓如(中国社科院文研所研究员、福州籍文学评论家):“以现代人来为唐末的名人作传,本来就是一件难度极大的、何况黄峭生活在那样动荡的年代,其难度可想而知,而您勇于承担,而且完成的很好,怎不令人钦佩呢?”黄峭在那样的时代背景下,在那特定的地区,做出了多方面的杰出贡献,确是一个奇迹。作者不仅铺写了他各个方面的成就,而且写了他的机缘、他的勤奋、他的胆识、他的艰辛的历程,人物的风姿就凸显出来,令人感到真实、可信。

  江心福(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原副秘书长;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福建省及福州市作家协会会员):黄安榕是一级作家,是福州市“十佳”文艺工作者,也是十大书香门第。她从事文学创作30多年,过去多半撰写散文、诗歌和报告文学,使我料想不到的是,当她进入耳顺的年龄,会转入传记文学的创作,而一发不可收拾。特别令我刮目相看的2011年出版的《蒲风传》和2015年出版的《黄峭传》这两部巨著,更是把黄安榕推向传记文学创作的高峰。我很佩服也很感动,我认为这两部大作品都为我国文学宝库增辉添色,永远流传。

  钟兆云(福建省党史研究办公室四处处长、福州市作家协会主席):她为人正直、热情大方,退休后仍关心福州市作协工作,勤奋笔耕,时有新作问世,这点特别让人敬重。有着丰富人生阅历和写作经验的黄安榕,继《蒲风传》等传记作品之后,老当益壮,以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精神,再次推出《黄峭传》这部沉甸甸的作品,确实值得点赞。

  陈卫(福建师大文学院教授、文学博士):有一种承受父爱的方式是特殊的。在黄安榕的生命中,尚未来得及给她留下深刻记忆的父亲仅以一个名字、一些特殊的影像、一段段在人们口头流传的记忆存在着。黄安榕在传记中贡献了多年积累的采访文字与搜集来的发表在大小报刊上纪念蒲风的文字,作者有蒲风的学生、朋友,采访对象有蒲风当年在新四军驻地的老乡等,这些不同的声音出现,使读者看到的不完全是一个被文学史家塑造出来的革命诗人,或是被女儿深情描绘的父亲形象,而是一个在炮火硝烟、文坛波动和文学教育当中负有多重角色并努力工作着的中国文人形象。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