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十六

“八闽好汉”陈章汉:文章翰墨书经纬 承启斯文写春秋

2016-11-02 11:47: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八闽好汉”陈章汉:文章翰墨书经纬  承启斯文写春秋

  2016年六一节,陈章汉在莆田市实验小学《童年真好》分享会。

  6岁在厕所墙上“一画成名” 首次高考报美术专业被拒收

  “在人生的回眸当中,人生的厚度也不断增加。”陈老告诉记者,他一直想写几部回顾人生的作品,但一直到1997年,才落笔完成第一次“回眸”,写下《童年真好》的99则故事。赶海、拾贝、画漫画、为妈妈做木屐……这是他年届半百时回望人生而作的一部作品,故事细节力求还原孩童视角,满溢童心童趣。

  据他介绍,他因出生在厦门同安,得乳名“安生”,但他的成长却是在福清新厝和莆田江口这两座小镇。故事得从一条小路说起。

  “小扁担,三尺三,一头挑海,一头挑山”——这是民谣里描述的位于福清、莆田交界处兴化湾边的福莆岭古驿道。千百年来,这条古驿道留下了多少莆田学子赶考的足迹。但对陈章汉来说,这里联通着福清新厝和莆田江口,连接着他的童年和少年岁月,这条古道亦见证了他起起落落、颠沛辗转的人生路。

  陈章汉的学生时代,从小学开始就在福莆岭两头“迁徙”不断:他初小就读于福清歧阳小学,高小在新厝硋灶中心小学读4、5年级。1957年,小学还没毕业的陈章汉跟随父亲回到莆田老家,入读韵源小学。中学阶段,他在江口杰社小学初中班读完一年级后转学到新厝江兜华侨中学,完成初中学业后考上了福清一中高中部。

  即便学生时代求学之路如此曲折,陈老对他童年的评价却是“童年真好”。他直言,这得益于他做了一辈子教师的母亲。王荔仙老奶奶今年已93岁高龄,早年生长在海外,9岁时才从马来西亚回国。她在福清新厝双屿海边创办了当地第一所小学,是由宗祠改造成的。陈章汉正是陪妈妈在海边度过了快乐的童年,也正是童年时代在母亲的影响下,陈章汉心中的绘画种子开始发芽。

  “能想象吗?我小时候在村里就已经很出名,6岁就可以在村里公共场所作画了。”陈老介绍了他平生第一幅画作的故事:当时,正值抗美援朝如火如荼,村庄里很多事,妈妈都得帮着做。那天,他在边上看母亲画标语、小旗子,瞥见桌上有幅人物漫画十分有趣,就主动“认领”了画漫画的任务,要求帮忙。

  “我三两下就完成了,一个小屁孩居然把漫画临摹得有声有色!”他笑道。虽然最后是在厕所围墙上展示,但那幅讽刺漫画让他“一画成名”。

  从6岁帮母亲画画到成为村里的“御用宣传员”,陈章汉手中这把“翰墨”画笔是形影不离、越抓越紧。1969年,他获得机会前往莆田县美术学习班进修,跟如今的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翁振新、莆田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余一石等当年的青年才俊同窗,成就了一段莆田美术界“黄埔军校”的美谈。他的“一枝画笔”也在村里、在镇里、在县里慢慢传开来,从围墙到院头到水库大坝,都成了他的巨幅“画板”。

  有个细节让陈老印象深刻。“去年,我回江口走访村庄,看到一户人家墙上居然还残存着半幅卫生宣传的壁画——画的是个正在刷牙的小青年。我当场就认出,这是我以前当宣传员时画的啊!”陈老笑言自己当宣传员可是“资深”,当年全村的卫生宣传壁画全被他“承包”过。

  采访过程中,他还翻出手机存照,展示了他当年的得意之作——只见一幅惟妙惟肖的毛主席油画像呈现眼前。“如果考上美术专业,我就当画家了。”据陈老介绍,他在1976年第一次参加高考时是以美术生的身份去报考,可惜被学校拒收。渐渐地,他放下画笔,在后来两次高考中皆作为文化考生参加,当画家的梦想在1976年画上句号。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