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十六

“八闽好汉”陈章汉:文章翰墨书经纬 承启斯文写春秋

2016-11-02 11:47: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八闽好汉”陈章汉:文章翰墨书经纬  承启斯文写春秋

  46岁那年,陈章汉写下30万字的长篇报告文学《江口风流》。

“八闽好汉”陈章汉:文章翰墨书经纬  承启斯文写春秋

  为一张录取通知书苦等12年 开车床演反派百炼千锤成“铁汉”

  “我的很多朋友只知道我是一名作家、书法家,但其实我也是劳动能手,你看我这双手也挖过粪、开过车床呀!”在他的笑声中,一段尘封多年的历史浮出水面——他在1966年高考前夕遇到“文革”,随后被遣返回乡长达12年。

  “我等高考录取通知书等了12年。”陈老不无感慨,调侃道,“上大学时,我两孩子加起来也刚好12岁了,赚这么活脱脱一对,也不亏呀!”

  1966年到1978年,12年间他先后当过农民、工人、代课老师、宣传员、样板戏演员等。临近高中毕业时赶上了“文革”,他被勒令回到祖籍地莆田江口镇东大村,扛起锄头当起了农民。务农还没满一个月,他又“转行”当工人去了——到莆田外渡水库的饮水工程队里做临时工。当民工才第二天,他又被莆田糖厂招去当宣传员,后又辗转去了罐头厂等,边搞宣传边忙生产。

  “他们说我声线浑厚、外形高大,是个当演员的好苗子,还让我参演样板戏,我还演过大反派座山雕。”回忆起那个角色,陈老开怀大笑。

  从糖厂干到罐头厂,这位不脱产的宣传员白天画壁画,晚上操控车床,甚至“开夜车”除煤渣。后来,他再度“跳槽”,到罐头厂隔壁的莆田六中当代课老师。没多久,又转到莆田二中代课。其间,偶然的“契机”让他出演知青典型李庆霖,并被县文化局相中,调去参演《抗风序歌》等舞台作品。

  高考两度落榜后,他狼狈地拖着“肥皂箱一样”的行李,被调配到了长乐金峰支援教育。但到那儿不到半年,他顺利完成了第三次高考,并被福建师大中文系录取。

  “当时收到录取通知书不是很兴奋,因为觉得那本该早就是我,只是‘邮路’上出了问题。”爱开玩笑的陈老调侃道。但情感细腻的他,并非只是一笑而过,距第三次高考30年后他写下《高考那些事》一文,用他的话说是终于完成了“自我解脱”。

  “我能有今天的成绩,多亏了这12年的广大天地练红心,感恩我的那些工农弟兄,他们陪我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让我汲取了充足的养分。”陈老掷地有声地说道。

  他也用当了12年农民的历练,巧妙发力,让自己手中的“两把笔”双管齐下,在文学世界、文化天空里闯出了一番天地。46岁那年,他以省作协聘用制专业作家的身份脱产回乡调研,采写了30万字的长篇报告文学《江口风流》。“这本书围绕着‘找回自己’,分成走向有我、走向有体、走向有序三个部分。”

  “百炼此身成铁汉,三缄其口学金人”——这是陈章汉莆田祖宅大门上写的一副对联,仿佛祖先智慧早已预测到了他的人生:12年时间的千锤百炼,让陈章汉从“庄稼汉”炼成了“铁汉”。自己不但成了江口老家的一代“风流人物”,并且还坚守住了幽默、乐观、坚毅和洒脱。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