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福州创作 >> 网上文苑

小山《羊收到狼的信》

2016-04-12 15:16:52    来源:福建文艺网

  (第九封)

  老羊啊:

  原谅我,我暴怒了!

  请你忍受一会儿我的坏脾气——你以为我已全然是温柔的?

  这深蓝而血液汹涌的子夜啊。我就在一块耸立的悬崖上僵硬地站着,像绝望却不肯萎靡的苍鹰一样。我想消化我的痛苦。然而我不能!

  朦朦胧胧的峡谷,传来湍流的哗哗声……

  我的心幽幽地狂暴。老羊,我咬死了那一家子的所有牲口!被宠坏的人类,他们掏走我三个孩子,拿回村庄戏弄取乐子,并把他们像狗一样埋掉。隔三千座大山我也知道我的孩子在哪里,再凶险的路途挡不住我复仇的脚步!我捣毁了他们的房顶,吓得他们一边大叫,一边找对付我的工具。我火性顿起,杀机毕露,跳进他们院落当中——老羊,我不是好惹的,让这些对邻居不友好的家伙们懂得狼的规矩吧!

  令我身心疲惫的后半夜啊,我的每一根筋骨都因为愤怒,丧失了最好的力量。

  老羊,你不知道夜里的秘密吗?在这样的深深夜,你在安全的羊栏里打盹入睡,仿佛所有的星星都聚集你的头顶,编织金盏花的梦。你就为什么不能想一想,羊之所以是羊狼之所以是狼吗?

  我渴望有推倒十万大山的暴风雨,我渴望有点燃大海的雷鸣闪电!

  让无边的暴雨冲刷我心头的血腥吧,让刺穿地心的电闪雷鸣为我祷告吧!

  愿你——平安。

  狼于猫耳菜日

  (第十封)

  老羊啊:

  你身体恢复健康了吗?

  我很想邀请你一起散步。你肯来吗?你害怕我?

  什么时候,狼和羊在一面山坡上并肩散步,那一定是大自然中最美的景象。

  上午麻雀吹口哨时,我又看见了一大群羊——哦,多棒的羊啊,在充满阳光的桔梗花之间,个个都来自天堂一样。

  我差不多小步跳舞般跑向他们……

  哎呀,别以为我垂涎三尺。

  你看见蜜蜂非把花朵大嚼了不可吗?你看见一个文明民族的绅士一定要把圣诞舞会炸得血肉横飞吗?

  我憧憬妙不可言的礼仪相会。

  但是,唉呀呀,羊群四散逃跑——

  真遗憾,羊群被古老的传说吓坏了!

  信任,早已被代代相传的偏见消解了。

  老羊,帮帮我吧。一只狼感到自己无能为力。

  狼喜悦的一天于堇菜花日。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