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福州创作 >> 网上文苑

妈妈的生日

2016-07-25 10:28:30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邱陵

  ■邱陵

  2016年6月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拉开序幕。这一天,除了这个标志性的意义,它还是妈妈的农历生日,五月初三。

  一直以来,我和绝大多数80后的独生子女一样,关注自我多于相伴半生的父母。这让我只记得自己的生日,并且把生日应用于所有需要设置密码的地方,我想,就算将来自己不幸患上老年痴呆症,也还是会记得自己的生日,因为它已经像血脉融入自己的身体。可是,我常忘记父母的生日,特别是工作以后。

  结婚后,贤惠的老婆帮着我一起记父母的生日,时常在前一两天就提醒我。于是我能在生日当天,带着他们去附近的饭馆聚餐,吃顿好的。

  有一回,妈妈偷偷告诉我,她的生日晚上能不能不要去外面吃了,按照福州的风俗习惯,家里煮点线面,配两个鸭蛋,象征“平安”就够了。我知道,她不是不爱吃山珍海味,更何况那家饭馆口味的确不错,她只是想替我们省点钱。

  可是,今年我竟然又忘记了妈妈的生日。

  半个月前,爸爸高血压突然犯了,送到医院急诊科紧急处置,后来转入心脏监护室CCU观察5天,期间做了全身检查,确诊是肾动脉狭窄引起的继发性高血压,加上原先遗传因素,必须先行手术安放支架,再配合定时定量服用降压药,才能保命。爸爸住院让整个家乱了套,妈妈全天候扎在医院照顾虚弱的爸爸,2岁多的女儿在家需要人照看,我和老婆轮流请假在家,上班都没有心思。

  妈妈身体一贯不好,早年在锁厂上班,三班倒,工资计件,多劳多得。为了多贴补家用,她拼命劳动,生了我没多久就去上班,终于把自己的身体累垮了,得了风湿性关节炎。每逢天气变化,周身都疼痛,吃了药也不能缓解,手指、脚趾多处关节都有变形,看了就令人难过。

  在医院陪伴爸爸,陪睡床每晚要花10元钱,妈妈嫌铁床太重,又费钱,索性和爸爸挤在宽不足1.2米的病床上,一个头朝上,一个头朝下,相向而睡。

  今天中午,爸爸挂完瓶,我去接他回家,顺便把这几天住院用的衣物等生活用品带回来。妈妈已经在家里忙里忙外地干了一个上午,买菜、做饭、炒菜、洗冰箱、洗衣服,一刻不停。我们到家,她正把菜端上饭桌,招呼我们吃饭。

  我扫了一眼饭桌,一盘炒花菜搁着些许花蛤,一锅上排汤飘着香菇和腐竹,一小碟油炸龙利鱼裹着金黄色的外皮煞是诱人。我们都饿慌了,就着这些菜,往嘴里扒拉干饭。

  这时候,妈妈转身进了厨房,又端了一小碗线面出来,还从上排汤里捞了一个鸭蛋。我们问她怎么不吃干饭,她小声地说:“今天是我生日,我自己煮点面就好了。”

  爸爸听了,放下筷子说,你怎么不提前说一声,就自己这么过了?妈妈说,最近住院花了不少钱,能省就省嘛,现在生活比过去好多了,想哪天过都行啊。

  60年了,妈妈每一次在外面吃饭,都是我们生拉硬拽,她总想饭点前能回家,自己买菜自己煮,那多省啊!

  有时候,我想不通,省吃俭用的妈妈,为什么对自己的身体一点也不看重,不说早年累坏自己,就是如今的生活中,也是家里吃剩菜“殿后”的,连一碗汤汁也不放过,热了又热,能配两餐……

  可对于家人,她却出奇的慷慨,我要吃什么,她都尽力满足;长大后,我不会主动提自己想吃什么了,她却早已掌握了我的口味,隔三差五就去最物美价廉的市场买回腐竹、鱿鱼、虾等我爱吃的食材;老婆怀孕,坐月子,她天蒙蒙亮就起来弄豆浆、炖鸡汤;爸爸住院,离家稍远,她就到医院食堂挑爸爸喜欢吃的菜。

  我不止一次说过她,对自己好一点,她每次都是嘴上应承,过后就抛之脑后,仿佛根本不曾发生过那些对话一般。老婆买来新疆大红枣和西洋参,嘱咐她每天吃一些,过了小半年,还剩下好多,问她,她总说:“哎呀,我忘记了。”腰酸背痛,晚上彻夜难眠,让她好好休息静养,第二天照样跟没事人一样做家务,问她,她总说:“哎呀,我不做,谁来做?”好不容易弄了一些好菜,要孝敬她老人家,都端到她面前了,她却把最好的部分留给我女儿,嘴里总说:“让小孩吃吧,我这老骨头有什么好补的?”

  我猜,她那干瘪的肚子里面,裹着的不是长年累月吃进去的药片,就是最没有营养价值的残羹冷炙。难怪亲戚见了就说,让你妈大方点,看看那张脸,皱成柿子了。

  妈妈听了不少这样的评论,可就是改不了,或者压根没往心里去,这辈子的风风雨雨见得多了,也许唯一让她心里感到宽慰的,就是越发懂事的儿子,终于可以撑起家里的一片天,还有那永远活力四射、充满干劲的小孙女,整日地创造成长的欢愉。

  也许,从孙女身上,妈妈看到了年少的我,也是跑在阳光遍洒的春风里,笑着、跳着,渐成男人……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