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非遗传承

闽剧开启校园季 古装姐姐教你玩转福州戏(组图)

2016-04-08 15:2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闽剧开启校园季 古装姐姐教你玩转福州戏(组图)

  传统喜剧《贻顺哥烛蒂》,马贻顺是台江丝线店的小老板,勤俭持家、精于算计,以吝啬闻名。“说媒”选段是贻顺哥托街坊道士婶帮他牵红线,而道士婶在言语间时不时时调侃贻顺哥,二人你来我往,诙谐幽默。图为剧照。 钟欣 摄

闽剧开启校园季 古装姐姐教你玩转福州戏(组图)

  《杨门女将》“探谷”一折说的是穆桂英率领兵士夜探绝谷,寻求破敌栈道。演员们翻腾武打,是戏曲武戏的经典片段。图为《杨门女将》选段“探谷”剧照。 钟欣 摄

  中新网福州3月31日电 (林春茵) 活灵活现的《金猴献瑞》、诙谐有趣的《贻顺哥烛蒂》、娇俏活泼的《姐妹看花》、《牡丹亭》,由福州闽剧院呈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州闽剧”系列折子戏即将于四月走进福州中小学校园,让古老戏曲与稚嫩学生亲密接触。

  闽剧又称福州戏,是现存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念白的戏曲剧种,流行于闽中、闽东、闽北地区,并传播到台湾和东南亚各地,至今流传400多年。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悉,这是该剧院继3月份“千年坊巷百年闽曲”公益送戏进三坊七巷活动之后,又启动的“传统艺术民族美德”进校园系列公益演出。福州市则徐小学、教院四附小、台江区实验小学、钱塘小学、中山小学、仓山小学等多家小学都将进行闽剧展演,让青少年近距离、无障碍地接触闽剧、观赏闽剧。

  “作为闽剧从业者,应该为那些在福州这块土地上生活、成长的青少年们提供更多渠道来了解闽剧,用更为活泼丰富的形式让他们对闽剧产生兴趣。”福州闽剧院院长杨东3月31日表示,“寓教于乐”一直是戏曲的一个重要功能,传统戏曲中有许多正能量的内容,比如重视家庭孝道、弘扬爱国主义、提倡邻里和睦、推崇恭谦礼让等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传统戏曲中得以弘扬。

  杨东介绍说,根据各个学校的场馆条件、学生人数、文体教育特色,此次校园季系列演出将设折子戏专场、公益讲座及折子戏演出、院团和学校师生联欢演出等多种形式。未来还将公益送戏进中学、进高校、进社区、进医院福利院。

  此次校园季演出阵容堪称豪华,包括90后演员杨帅(全国戏剧文化奖表演金奖)、80后演员谢婉萍(省“水仙花”戏剧比赛银奖,代表闽剧院出访欧洲)、80后演员黄东闽(闽猴王,央视美猴王大赛全国7强)等等,体现青春、活力、美好的舞台风貌,更容易被青少年所接受。同时也有艺术家倾情加盟献演,比如国家二级演员陈景桦、翁雪贞以及一级演员、闽剧院副院长、福州电视《攀讲》栏目客座主持人林颖。

  林颖表示,公益讲座的作用是针对青少年的兴趣点,边讲、边演、边互动,以此普及闽剧赏析入门知识,让他们亲身体验戏曲的趣味,“教他们如何看戏,如何看懂闽剧。”

【责任编辑: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