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侯传统竹编技艺:破竹削篾 编织生活

2017-07-24 15:12: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侯传统竹编技艺:破竹削篾 编织生活

  破竹。

  福州新闻网7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万小英 朱丹华)闽侯鸿尾乡有“竹编之乡”之称,从上世纪60年代起,许多当地人都以家族作坊的形式从事竹编工艺品生产。2007年,以鸿尾等乡镇为代表的“闽侯传统竹编技艺”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6月17日,记者一行驱车前往鸿尾乡鸿尾村,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叶云飞在老宅为记者展示了竹编技艺。

  竹编工艺是中国的传统工艺之一,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新石器时期。竹编工艺经过夏商周、汉唐的蓬勃发展,在宋元明达到了顶峰。

  鸿尾乡地势不平,较难发展种植业,编织竹制品于是成了乡人讨生活的一门手艺。上世纪50年代,通过闽江从闽北等地运来的大批优质竹子,让更多鸿尾人走上了这条路。

  叶云飞11岁时拜乡里著名的竹编手艺人郑昌华为师,上山苦学3年。后来他开办了“云飞”竹编厂。上世纪末,“云飞家居”率先拿到外贸代理权,打破了闽侯竹编企业只是代工,外销产品没有自己品牌的历史。

  2009年,叶云飞拿到一笔业内少见的大订单,金额高达1亿元。那一年,是闽侯工艺品的巅峰年,也是转折年。之后工艺品外贸单的利润率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60%骤降到10%。“云飞家居”遂开始试水内销,同时兼顾欧美市场……

  而今62岁的他,已经跟竹编谈了半个世纪“恋爱”。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