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林培新:要让观众感受到你的感受

2017-08-06 08:21: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林培新:要让观众感受到你的感受

  林培新谈自己的闽剧艺术生涯。

  福州新闻网8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万小英 马丽清/文 张旭阳/摄)6月21日,林培新在家中接受了记者采访。

  林培新幼时家里经济拮据,为吃一口饱饭,他7岁开始学艺。文革期间,他的父亲被迫害致死,全家失去了唯一的经济支柱。他到农村插队,十分艰苦。

  林培新20多岁时,父亲被平反,他也调到市闽剧团。生活的不易,让他立下志向,要在闽剧艺术上立足,扬眉吐气。当时他以20多岁的“高龄”重新开始练习七八岁孩子练的毯子功、把子功,经常摔得全身是伤。

  他凭借闽剧《三搜幻化庵》里儿子申元宰的角色,获得福建省首届艺术中青年大赛金奖。“不仅自己要去感受,更要让观众感受到你的感受,这样的表演才是成功的。”他说,这场台上一个多小时的表演,他整整练了一年多。这期间,老艺人张品生在台上演,他就在台下学,然后再加入自己对人物的揣摩理解,展现人物性格。

  林培新是福州闽剧院一团的团长。当时福州闽剧院分为三个团,每个团各有所长,但又少有交集。2000年,林培新牵头整合三个团,壮大了演员队伍,集各家所长,提升了演出质量。他是三团整合后的首任福州闽剧院院长。那时他们排演的《兰花赋》获得第七届曹禺优秀剧目奖。此外,《孙权与张昭》《拜石记》《丹青魂》《白毛女》《画龙记》等十多台他主演或主抓的剧目获得全国大奖或省会演一等奖。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