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乃春:曾身在艰苦矿区 依然坚守戏剧舞台

2017-08-06 08:32: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乃春:曾身在艰苦矿区 依然坚守戏剧舞台

  陈乃春谈闽剧表演艺术。

  福州新闻网8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万小英 马丽清/文 张旭阳/摄)6月30日,记者见到陈乃春时,他正在纪念市艺术学校建校60周年演出的排练现场指导演员。虽然他已从市艺术学校校长的任上退居二线,成了名誉校长,但他仍孜孜不倦地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学生们。

  陈乃春出生于梨园世家,父亲是名角陈妙轩。受父亲影响,他自幼喜欢闽剧,11岁就进入福州闽剧院二团学闽剧,但由于身体原因,不到两年便离开了剧团。

  文革期间,陈乃春被指派到龙岩永定开矿。没想到,这段艰苦经历却给他的闽剧生涯打下了坚实基础。“那9年,我没有离开戏剧舞台。从各地剧团解散而来的艺人在这里组成宣传队。我们每天在一起练功、排戏,在矿区的大舞台演出。我从前辈们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他说。

  因为基础扎实,1978年陈乃春回到市闽剧团时,很快就适应了。让他一炮而红的剧目是《林则徐充军》。为了演活林则徐,他查历史资料,拜访林则徐后人,观摩表演艺术家赵丹饰演的林则徐电影。功夫不负苦心人,这出戏一上演,便好评如潮,还演出了国门。现在矗立在福州城门一带的林则徐铜像,就是以该戏剧照为原型铸造的。

  1993年,陈乃春凭借闽剧《丹青魂》摘得第十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实现了闽剧梅花奖零的突破。

  2003年,他开始执教福州市艺术学校。“每一名学生都是我的镜子,教他们的同时,我也会发现自己的不足,不断改进。”他说。

  现在,他把全部精力投入了闽剧传承。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