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林瑛:记者一篇“误报”改变她的一生

2017-08-06 08:30: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林瑛:记者一篇“误报”改变她的一生

  林瑛谈表演技巧。

  福州新闻网8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万小英 马丽清/文 张旭阳/摄)林瑛的表演被闽剧界称为“闺门旦的筋骨、花旦的皮肉、青衣的影子、彩旦的风格”。7月3日,记者一行来到林瑛位于五四北的家中。

  从10岁从艺至今,50多年的舞台表演生涯中,林瑛在《梅玉配》《潘金莲》《江姐》等经典剧目中,塑造了沈红芳、阿庆嫂、潘金莲、江姐等一批经典人物形象。在《王莲莲拜香》中,她饰演的王莲莲被认为是闽剧中的经典。

  林瑛的母亲是闽剧戏迷,林瑛年少时便与闽剧结缘,10岁就考入了福州实验闽剧团。

  但林瑛刚开始学戏时,并不刻苦。上世纪70年代末,她被挑选赴北京成为全国青年委员。当时,一名报社记者写了一篇文章,“想当然”地夸赞她“勤学苦练,早上五六点钟就起来练功”。她因为这件事被同事“讪笑”。其他演员的吃苦精神,对她触动很大,从此她开始勤学苦练。她说,这件事改变了她的一生。

  从北京回来,林瑛脱胎换骨,接了《梅玉配》这出戏,饰演沈红芳。为了演活角色,她从人物性格入手,揣摩如何通过语言、动作、神情塑造人物,并注重通过一些细节展现人物性格。排练3个月,她整整瘦了16斤。这出戏令她一举成名,给了她莫大的自信。

  林瑛很喜欢演绎有大起大落经历的人物。她认为,闽剧学员在校学习的时候,一定要练好基本功,守住闽剧原汁原味,到了真正上台表演时,才能根据自己对人物的理解,更好地去演绎,揣摩,创新。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