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收藏鉴赏

美观实用的食盒颇受青睐

2016-04-08 16:26:23    来源:银川晚报

美观实用的食盒颇受青睐

  古时的士绅名流,出门访友,或参加诗社、文社的活动,与至交把酒言欢,常会事先准备一些肴食果品,作为助兴的下酒菜。初春时节,文人士大夫出门踏青郊游,也会携带酒菜食物以备野餐。食盒就是专门盛放食物酒菜、便于携带行走的长形抬盒,有木、竹、珐琅、漆器等材质,其中又以木质的居多。

  尤其是紫檀、黄花梨、鸡翅木、酸枝等纹理细密、色泽光润的硬木,坚固而有韧性,制成的食盒耐磕碰,又具有一定的重量,在挑、提的时候不易晃荡。加之古时的家具多为榫卯结构,硬木在拼接、制作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做工精巧的硬木食盒,不仅可以做到滴水不漏,且能在外观上充分利用木料固有的纹理色泽,给人一种典雅庄重之感,既美观又实用。

  食盒作为古旧家具类,在当今的藏品市场上颇受青睐。但需要注意的是,有一些材质普通、工艺无甚特色的食盒,并无太大的收藏价值。收藏食盒须从材质、时代以及是否具有艺术价值等多方面进行评估,方才稳妥。

  据《三晋都市报》

  (来源:银川晚报)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