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收藏鉴赏

唐山清代画家孙温作品再度面世

2016-04-08 16:29:2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清代画家孙温作品再度面世

《光景常新册》之一选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郑义祥)近日,国内艺术品拍卖龙头企业中国嘉德重磅推出了我市清代画家孙温的作品《光景常新》册页,短短几天内,引爆了东北和我市地域文化研究者们的朋友圈。业界认为,这一作品的面世,使得旅顺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全本红楼梦》的作者争论更加扑朔迷离。

唐山清代画家孙温作品再度面世

《光景常新册》之三选

  孙温,约生于清嘉庆二十三年(1818),字润斋,号沁香吟馆、白云山馆等,丰南区人。他擅长人物、山水、花卉和楼台亭阁,并吸收西洋绘画的技法。由孙温构思并绘制、他的侄子孙允谟部分参与,历时36年(1863-1899)完成的大幅绢本工笔彩绘画册《全本红楼梦》,共24册,230幅,表现了3000多人物形象及各类场景,属于国宝级文物。2004年,于国家博物馆展出时在全国引起了轰动,国内外书画界、红学界给予极高评价。但孙温不见于任何记载,我市文化学者及时考证出了孙温是我市丰南区大新庄镇薄港村人,以及与京东八家之一的孙允谟的关系,并得出《全本红楼梦》实为孙允谟一人所绘的结论,引起了红学界的关注。而这与旅顺博物馆此前所考证的为叔侄二人合作完成的结论相左。

唐山清代画家孙温作品再度面世

《光景常新册》之四选

  此次中国嘉德推介的孙温的人物画册册页,为彭寿莘旧藏,夏寿田题为《光景常新》。彭寿莘(1872-1947),山东平度人,字子耕,天津武备学堂毕业。1923年5月,升任直军主力第十五师师长,率军冀东,成为曹锟、吴佩孚最为倚重的高级将领。夏寿田(1870-1937),字耕父,湖南桂阳人。光绪二十四年(戊戌科)中进士,宣统三年(1911)授朝议大夫。民国元年任湖北省民政长,二年任总统府内史。袁世凯称帝,制诰多出其手,失败后逃匿天津租界,投曹锟,任机要秘书。后定居上海,与杨度帮助过上海地下共产党。

唐山清代画家孙温作品再度面世

《光景常新册》之五选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