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艺文活动 >> 福建

福建省音协赴厦门同安采风创作活动

2016-04-05 15:27:38    来源:福建文艺网

福建省音协赴厦门同安采风创作活动

  3月8日至10日,福建省文联、福建省音协组织我省音乐家组成采风团赴厦门同安开展采风创作活动,我省老中青音乐家章绍同、唐晓燕、林荣元、苏力、李未明、肖山、叶细致、张昆鹏、黄文娟、林伟民、庄晏红、魏联、张弛、阮春黎、张进等参加了采风活动。

  8日晚,“海上丝绸之路”音乐创作研讨会在厦门大学艺术学院举行,会上,音乐家们表示:近年来我省音乐创作成绩斐然,涌现出大批优秀的中青年词曲作者和原创音乐作品,并连续多年获得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海丝”是一个很博大的主题,创作脚踏实地、以小见大、“接地气”的作品很重要,音协要广泛发动各界人士进行词曲创作,从创作的“量变”中寻求“质变”,为下一个“五个一”工程做好歌曲储备工作。

  9日,采风团成员走进厦门同安区莲花镇,采集了多首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莲花褒歌”音乐素材。在罗汉山莲花书院,采风团成员详细了解了传统国学中的“儒释道”精神,充实了“海丝”文化背景知识。音乐家们纷纷表示,将带着迸发的灵感和创作热情,投入到新一批的“海丝”音乐创作中去。

  “海丝”音乐题材为我省近年来的重点创作项目之一,省音协多次组织词曲作家进行“海丝”主题的创作研讨会及采风活动,旨在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创作出一批反映福建独特的精品力作,努力将“海丝”文化推向全球。

【责任编辑:林露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