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艺文活动 >> 福建

福建省文联文艺扶贫走进云霄

2016-04-13 17:32:12    来源:福建文艺网

  为深入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央宣传部办公厅等《关于广泛开展文明共建、文化共享“结对子、种文化”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更好地服务于我省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结合“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的工作实际,福建省文联在全省文联系统广泛开展文明共建、文化共享“结对子、种文化”活动, 活动以“一县一品”特色文艺示范基地为基本联系点,省文联领导重点联系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积极推进我省文艺扶贫工作。

  2016年3月23—25日,由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来文同志带队一行8人,结合工笔画特色文艺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对云霄县开展了美术门类的专题艺术帮扶活动。

  3天行程中,专题帮扶小分队实地考察了云霄县漳江画院、元光书画院;为当地美协会员、中小学美术老师、老年大学美术班学员等100多人,举办了由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教授郑景贤主讲的“花鸟画入门与创作”、省画院常务副院长孙志纯主讲的“美术色彩及作品点评”的美术讲座,学员们情绪高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同时开展一对一作品评点讲解活动,郑景贤教授、孙志纯常务副院长及省美协调研员唐国新、省工笔画学会副会长张贤明、省青年画院副院长张秋桔等为当地作者作品进行了现场作品点评,专家们耐心地讲解点评每幅作品,作者认真求教,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充满着浓厚的学术氛围;同时举办了一场书画学术交流笔会;召开了福建省文联文艺扶贫走进云霄座谈会,与云霄县委、县政府、县政协有关领导及云霄当地的美术工作者进行了深入的座谈。

  座谈会上,云霄县领导及当地美术工作者分别介绍了近年来云霄在文艺发展方面的良好态势,并分析了当前存在的困难,帮扶小组的专家们,积极献计献策,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和意见,纷纷表示愿意再到云霄为当地作者传艺授课,推动云霄文艺繁荣。

  会上,王来文书记作了总结发言:一是充分肯定了云霄县的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从云霄县的中国美协会员数、省美协会员数和申请数可以看出云霄县近几年来美术事业的发展势头良好。二是云霄县乃至整个漳州市的美术氛围非常浓厚,特别是国画,人才资源特别是青年优秀人才的涌现在全省十分突出。三是目前云霄县的美术事业实现了多元发展,从工笔画延伸到写意,从花鸟为主延伸到人物、山水。虽然在发展的过程中,队伍有了变化,但从学术上来说,整个队伍的水平着实提升了许多。四是云霄县委县政府对文艺界的支持力度是值得肯定的。

  王来文书记也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作为福建省工笔画创作基地,要继续发挥它的优势,由一专带动多能。在自身优势上,要注重自我提升,不要因为前期领军人物调离而缺失信心,要抓好传帮带,推出新的领军人物。二是要加强学术交流。传统和当代的艺术都不可或缺,可以邀请我省工笔画中坚力量的艺术家前来交流指导。三是要更新观念转变创作思维。因为身处山区,相对封闭,要尽可能走出去交流,要保持与艺术的前沿性密切接触,通过自修、交流慢慢摸索出自己的方法论,认定自己的学术方向、目标。四是希望云霄美术界在脱贫这项工作中,不仅要借力,更要有自己的造血功能。如今恰逢云霄县在争创中国书画之乡,云霄县的美术家们要主动靠前,提高参与的积极性,才能有助于云霄县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才能在服务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中,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云霄县文联、漳江画院要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解决编制、经费等问题。

  最后,王来文书记针对今后云霄县的文艺扶贫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