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艺文活动 >> 全国

孟氏先锋戏剧舞台再现诺奖得主达里奥荒诞戏谑

2016-04-08 15:5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孟氏先锋戏剧舞台再现诺奖得主达里奥荒诞戏谑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供图

  中新网北京4月8日电 (记者 应妮)根据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达里奥·福同名代表作改编,由孟京辉导演的新戏《他有两把左轮手枪和黑白相间的眼睛》于7日晚在北京蜂巢剧场拉开了首轮演出的帷幕。

  病床、黑白两色的制服、巨大的钟表……一家怪诞不经的精神病院真实地矗立于舞台之上。

  故事开始于一家精神病院,两个外貌相似、性格却大相径庭的人,被阴差阳错地搞混了。在分辨“真假乔瓦尼”的过程中,发生了一系列的荒诞事件,警察局、盗贼工会以及左轮手枪等重要线索纷纷出现,贯穿始终。整场诡谲疯狂的风波彻底结束后,最终,故事再一次回到了精神病院。

  从达里奥·福的剧本出发,孟京辉采用了极为大胆的改编手法,在原著的基础上增添了更多先锋、颠覆的灵感;而演员们年轻的张力、迫切的表达经由表演的层面展现出来,令人耳目一新。

  在剧中,演员们不仅负责演出的部分,同时兼任编舞、谱曲、写词、唱歌、现场演奏……印度宝莱坞的歌舞、美国西部片里的枪战, 将形体、舞蹈、音乐、即兴表演等表现形式融合在一起,孟京辉与演员们探索出了一条崭新的戏剧路径。循环呼应的台词、前后映衬的情节、别具匠心的“天外来音”,都是对于传统叙述方式的彻底颠覆。

  达里奥·福的剧本本身就包含了极为先锋的内容:戏谑荒诞的讽刺,疯狂恣意的想象,以及对于人性、道德、社会阶级的不懈拷问。而《他有两把左轮手枪和黑白相间的眼睛》则比原著更为先锋。借由这个疯狂而离奇的故事,孟京辉最终将目光聚焦于值得永恒思考的那些问题上:道德观念的自相矛盾之处,身份认同的艰难与困惑,人性并不是非黑即白……真正的戏剧要求脱离低俗浮夸、哗众取宠的表象,深入到艺术本身。

  据悉,首轮演出将在蜂巢剧场持续至5月2日。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