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陈文龙为何被称作“琉球封舟上的护航神”?

2016-05-15 16:40:11    来源:福州晚报

  琉球封舟上的护航神

  民间有“官船拜陈文龙,民船拜妈祖”的说法。明清时期,每次科举后,皇帝都委派新科状元率团赴琉球、台湾册封当地官员。为求行船平安,他们都要对陈文龙举行各种仪式表示敬意。

  从顺治十三年(1656年)起,朝廷奉旨赴琉球册封使按例必至万寿尚书庙祈求往返平安后,才启舵出发。在清嘉庆、道光、同治年间,册封琉球使臣把陈文龙看作同妈祖一样重要的海上保护神,请上封舟护航,从而扩大了陈文龙在福州及琉球的影响力。

  嘉庆五年(1800年)是福州与琉球那霸市友好交往不平凡的一年。福州有400多人随册封使前往那霸,那霸也有500多人前来福州,他们相互交流,相互学习,进一步加强了朝贡体制下的睦邻友好关系,推动了双方的经济贸易和文化交流。

  万寿尚书庙中发现琉球人捐款修建妈祖宫、尚书庙的石碑,就是这一交流史实的见证。台江区万寿尚书庙保存有嘉庆五年(1800年)琉球人和福州人民一起捐款修建妈祖宫、尚书庙的珍贵石碑。

  陈文龙作为护航神也许最早出现在嘉庆十三年(1808年)齐鲲出使琉球的封舟上。那一年,福建侯官人齐鲲被封为正使出使琉球,与其同行的使团航海人员主要是福建人。回国后,在他的《续琉球国志略》一书中就记载了陈文龙。其渡海时共有两艘船,妈祖与拿公神像供奉在头号船,尚书陈文龙神像在二号船,其记曰:“同日,二号船遇暴亦然,文武官弁虔叩尚书神像前,乃免于厄。”

  陈文龙信仰由此传入琉球群岛。陈文龙成为继妈祖、佛教之后,经过琉球传入日本的道教神灵。

  阳岐尚书庙保存有关于琉球的文物,如林鸿年册封琉球前,祭祀了该庙,并留下了一副对联“神风吹久米

  荫曜跃维桑”。久米即久米岛,又称姑米山,是琉球西南方界上的镇山。凡琉球贡船从福州归国,中国册封舟赴琉球到此,均认为进入了琉球国界。万寿尚书庙也保存有关于琉球的文物。文革前,该庙大殿左右两旁供奉有一身琉球服饰的两尊“番将”。这“番将”即是在完成“册封礼”后,琉球国王派遣护送中国册封使团回国时的侍者。大殿22根方柱、圆柱上,留下不少名臣、文人的石刻对联,其中包括清道光年间福州与琉球关系内容,具有重要历史价值。

  明清时期,中国渡海册封琉球共有20多次,使者们大多撰写了使事纪略。这些纪略在琉球精英中广为流传。琉球人民了解尚书庙,他们把福州尚书庙写入他们学习中国话的课本——《官话问答便语》。

  陈文龙忠君爱国思想对琉球人民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所以当日本以武力吞并琉球时,许多士大夫冒死前来中国乞师求援,并在琉球掀起救亡图存运动。曾在中国留学过的林世功,以陈情通事官身份渡海来榕,又日夜兼程北上乞师。当他知道乞师无望之后,便决定学习陈文龙自杀殉国,以全臣节。林世功可谓是19世纪琉球版的“陈文龙”。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