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福州第一位状元许将与冯摹《兰亭序》

2016-05-15 16:46:04    来源:福州晚报

  朱燕英

  《兰亭序》是“书圣”王羲之于晋永和九年(353年)兰亭集会上所作。是年王羲之51岁,书法造诣已达出神入化的境界。兰亭雅集上,他与亲友藉芳草、鉴清流、览卉物、观鱼鸟,曲水流觞,畅叙幽情,于酒意微酣之际,展蚕茧之纸,持鼠须之笔,泼墨挥毫,一气呵成千古传颂的《兰亭序》。书罢,不但众人交口称赞,连王羲之自己都惊叹不已。酒醒后连日又书数十次,却再也不能达到原作浑然忘我、意趣天成的艺术高度。

  一面之缘

  晋以后,历朝历代的书法家都为《兰亭序》动人心魄的美所折服,尤其是唐太宗李世民的极力推崇,最终把《兰亭序》推到“天下第一行书”、“神品”的高度。在唐朝,上至皇帝下至百姓都在学习临摹王羲之的作品。唐太宗通过萧翼计赚《兰亭序》后,珍爱异常,命当时的大书法家冯承素、虞世南、褚遂良等拓摩八本,以赐给亲贵大臣。唐太宗去世后,《兰亭序》真迹按照他临终前的遗嘱作为随葬品一起埋入昭陵,从此《兰亭序》真迹绝世人间,冯承素等的摹本成为最接近《兰亭序》原作的书法作品。

  冯承素是唐太宗时期最著名的书法家之一,他的书法“笔势精妙、萧散朴拙”,而且他还是一位临摹高手,官将仕郎,直弘文馆。

  冯承素所临摹的《兰亭序》为纸本,行书,纵24.5厘米,横69.9厘米,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此卷《兰亭序》妙手匠心,字体间架结构完美,墨彩的浓淡也相当精到,秀美多姿、神清骨秀,被公认为是最忠实原作的《兰亭序》摹本。

  此卷后有宋至明二十家题跋、观款、钤鉴藏印一百八十余方,是唐以来流传有序的古摹本。

  浏览这些印款,笔者赫然发现两行观款“长乐许将熙宁丙辰孟冬开封府西斋阅”,由此发现这位老福州人不仅与冯摹《兰亭序》有过一面之缘,并且是第一个在其上留下题鉴的人。

  历经五朝

  许将(1037-1111),字冲元,其先祖许令骥为河南固始县人氏,随王潮、王审知入闽,后定居闽清,传至许将的曾祖时,移居福州城东虎园(属闽县),故世称许将为闽县人。

  许将26岁时,考中嘉祐八年(1063年)癸卯科状元,是历史上福州地区第一位状元,也是福建历史上最年轻的一位状元,从此踏上了他长达48年,历经宋仁宗、宋英宗、宋神宗、宋哲宗、宋徽宗的五朝宦海生涯。

  当时正值北宋酝酿剧烈变革的时期,宋朝初期制定的制度已经产生诸多流弊,民生状况开始倒退,而边境上辽和西夏又虎视眈眈。内忧外患的境况促使这些帝王萌生了变法的思想,如宋仁宗推行庆历新政、宋神宗任用王安石变法等,但由于变法进程过于激进,产生了一些弊端,受到保守派的大力阻挠,新法的推行总是时断时续。夹在这个历史潮流中的许将,也在宦海沉浮,经历了三起三落。

  许将是一个文武全才,中状元时,欧阳修读其赋,谓曰:“君辞气似沂公(宋真宗时状元,名臣王曾),未可量也。”

  宋神宗1067年即位后,锐意改革,积极网罗人才。他在召许将谈过一次话后,就立刻授予其集贤校理、同知礼院,编修中书条例等职务,不久又破格提拔许将为右正言,第二天即提升直舍人院,第三天再判流内铨,三日之内连升数级,一跃而跻身王安石变法团队中的重要人物。

  许将没有辜负宋神宗的知遇之恩,上任伊始即崭露头角,发现了选人过程中存在弊端。当时选拔调动人才,先要经过南曹,接着是考功,综合考察没有完善的制度,给营私舞弊留下了空间,而受到不公正对待的候选人也不能向上级官吏诉说。许将上奏废弃南曹,并设公堂接待前来上诉的人,使民情得以上达。神宗采纳了他的意见,将南曹并入流内铨,许将也得以免试升知制诰。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