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双杭的水神崇拜

2016-05-15 16:46:58    来源:福州晚报

  管柏华

  淫雨兼旬连月,闽江黄水滔滔,转眼之间,端午节龙舟竞渡就要到来了!

  旧时福州人中尤其是双杭人将妈祖林默娘,南宋民族英雄陈文龙,舍己救人的拿公奉为三大水神。祭祀三大水神的庙宇遍布城乡。

  双杭濒江近海,闽江主航道白龙江流经其西北,境内内河交通发达。在洲边后洋里河畔有座土地庙,香火十分旺盛,传说该庙的正神就是一个水鬼坐镇。这水鬼名叫陈兴霖,早年落水身亡,成为十恶水鬼,被阎罗王禁在阴府水牢里,看看三年即将期满,要找个“替死鬼”,才能超脱转世,于是经常在江边踯躅寻找,饿了就到田垱依四鱼丸担吃鱼丸,次数吃多了,两人就成了阴阳相隔的好友。

  某日,陈兴霖找到了替死鬼,就把实情告诉了依四,说是明天日头映昼,新桥仔桥下道头,有个长乐贩布客要到桥下洗手。依四心慈,第二天就早早到新桥头守候,一边照常做生意。果然,太阳悬在天空时,从“两块石”方向走来一个蓝衫短裤的长乐贩布客。那贩布客把布匹放在桥栏边,对依四说“帮忙照看下”,随后准备到桥下洗手。依四好心肠,急道:“大哥不可!”

  依四于是将水鬼拖后替的事告诉他,贩布客听后千恩万谢,随后就走了。如此这般,依四前后三次救了那些在劫难逃的“替死鬼”。这事被阎罗王看得一清二楚,论功行赏下来,让陈兴霖水鬼爬上岸,做了洲边后洋里土地庙正神,卖鱼丸依四将鱼丸担升格为鱼丸店,开在土地庙旁边。依四百岁之后,也被封神为土地庙头门大哥,也因为依四当初是水鬼陈兴霖的“契兄”。此事虽是传说,但有的老人却言之凿凿。

  旧时,福州城南白龙江中,每到端午节划龙舟,非常热闹。可一般人不知道的是,江中古迹万寿桥下却有一个既平凡又伟大的龙舟水神,俗名叫“五门墩大哥”。

  原来,五门墩位于桥南中洲岛向北数起的第五个桥墩,那里水流湍急,邑人寻短见的往往从这里桥上往下跳,一般是必死无疑。清人谢章铤曾有《万寿桥长歌》传世,其中一句“上流排击疾于箭,老鸦嘴利争叫号”。老鸦嘴就是在五门墩附近。传说不知何年何月,有一孕妇从桥上跳下,观众以为必死时,却不料从五门墩跳出一中年汉子,将她救下,并在坞里将她救上岸。大家忙活完,等到去寻找救人者时,却是踪影全无。侯官知县张榜悬赏,也找不到这个见义勇为者。民间于是传说此为“五门墩大哥”所为。

  后来端午节划龙舟,各船每到五门墩附近则偃旗息鼓,船上的头名划手拈香拜神。传说拜过“五门墩大哥”龙舟就不会倾覆,遂相沿成为习俗。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