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沈绍安“兰记”获美国展览会头等奖

2016-05-15 16:59:04    来源:福州晚报

  林恩燕

  民国23年(1934年),美国东部滨海城市费城举办建城150周年展览会,世界各国都将自己国家最好、最有特色的几百件产品送往参展。当主持人用响亮的英语宣布中国的沈绍安“兰记”荣获展览会最高奖项“头等奖”时,全场掌声雷动,大家对中国精美的脱胎漆器赞不绝口,惊叹不已。

沈绍安“兰记”获美国展览会头等奖

  福州沈绍安“兰记”脱胎漆器在国内外都享有极高的声誉,这首先要归功于“兰记”的掌门人沈幼兰的努力和创新。

  沈幼兰,原名正铎,福州人。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一月生于脱胎漆器艺人家庭。其五世祖沈绍安创制脱胎漆器,世代相传,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幼兰小时念过私塾,14岁时,因家境贫困辍学,到其堂兄正恂开办的“恂记”脱胎漆器店学艺,19岁出师,精通上色薄料,留在“恂记”当技工,很受正恂的器重,让他兼任经营管理。宣统二年(1910年),清政府在南京三牌楼举办“南洋劝业会”,幼兰也随往参加。他目睹我国手工艺品荟萃的盛况,亲身感受到沈氏脱胎漆器的身价与声誉,立下志愿,一定要将祖传的工艺技术再发扬光大。此后,幼兰立志独自创业,他努力钻研脱胎漆器技艺,连妻子用的七星橱都被改成阴房使用。经过几年的努力,幼兰已具备独立经营的能力。

  民国4年(1915年),幼兰离开“恂记”,自行开业。沈家以幼兰庶出,不让他在城里开业,于是他随带一批脱胎艺人、技工到仓前山塔亭路开办了“兰记”漆器店。利用五口通商后仓前山成为外国人聚居地的优势,同外国人开展交易。当时塔亭路上外国人办的洋行较多,沈幼兰以婚、丧、喜、庆等各种名目宴请洋人及社会名流,精印各种“兰记”漆器店的宣传卡,在宾客中广为散发,使“兰记”名牌优质漆器名重当时。

  “兰记”开业后,为使“兰记”产品在质量上压倒同行,他在技术设计方面不惜重本,广泛征集名人字画、名贵陶瓷、古铜器等,作为艺人创作的借鉴,以求广开思路,不断创新。每年盛夏,他就到外国人避暑的鼓岭设立临时营业部,抓住每一时机争取业务,并在国内外建立商业网,上海、厦门、香港、西贡等地都设有代理机构。

  由于经营有方,沈绍安“兰记”的产品多次在国内外获奖,例如民国13年(1924年)的英国伦敦博览会、民国18年(1929年)的菲律宾马尼拉工商工业交易会,民国22年(1933年)至民国27年(1938年)的美国、巴拿马等地博览会,以及北京、杭州、上海、广州、青岛等地国货展上都获得头等奖或特等奖状。因此,中国的脱胎漆器享有“天下惊无双,人间疑独绝”之美誉,与北京的景泰蓝、景德镇的瓷器一道被世人称为中国传统工艺“三宝”。但在民国后期,受战乱影响,“兰记”仅能勉强维持生计。

  新中国成立后,“兰记”经过公私合营,于1956年成立福州第二脱胎厂,幼兰任副厂长。如今,福州第二脱胎厂的“地球牌”漆器,仍标榜其前身为沈绍安“兰记”。“兰记”生产的金锦鼎炉、寿星、李铁拐立像、立体观音等珍品,现珍藏于福建省博物馆内。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