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宋代古墓开棺目睹记

2016-05-15 17:00:15    来源:福州晚报

  刘湘如

  1975年10月下旬,福州第七中学的师生在浮仓山北麓平整土地、建造操场时,偶然发现一座宋代淳祐三年(1243年)的古墓。消息传开后,考古人员立即于25日前往清理,并将棺材运到位于西湖附近的省博物馆。

  根据出土的一块墓志铭记载,死者系一名初婚少女,姓黄名昇,福州西郊人。她是朝散郎临漳使君黄朴的幼女,由于早年丧母,从小寄养在外祖母家。外祖母是一名文学爱好者,平时教她咏诗写字、绘画刺绣,因此黄昇成了乡里有名的“知书识礼”女才子。

  黄昇16岁嫁给连江县同知赵与骏为妻,不幸翌年逝世,年仅17岁,双方亲人都悲痛万分。这么年轻的一名姑娘,过早夭折,令人十分惋惜。入殓她的红漆楠木大棺材内究竟藏有何物?于是大家都在聚光灯下屏住呼吸、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开棺。当棺材的天盖被专门工具打开后,五颜六色的衣物,紧紧包裹着尸骨,闪耀着夺目的光彩,把在场的人都惊呆了。接着打开一层又一层的丝衾绸被,现出了这名少女的完整骨架。她四肢细瘦,头部较大,梳着高髻,缠着小脚。

  棺内四周被许多殉葬品塞满,连一点空隙都没有。她的胸前放着一个真丝绣荷包,内装针线;腰间挂着一个心形镂空鎏金香熏,左手拿一把绢面团扇,右手握一根竹竿。这根普通而不值钱的竹竿怎么会被当成贵重殉葬品并紧紧握在手里?据了解民俗掌故的人考证,原来古代人很迷信,认为死者离开人间到地狱的途中会遇到许多恶鬼,这根竹竿是用来驱鬼逐邪的。此外,黄昇的上身穿内衣七件,裤子九条,外套裙子三条,全身上下包裹四床真丝织成的尸衾,肩膀左右上下放四个包袱,还有她生前出嫁时带到夫家的各种各样陪嫁衣料,仅丝织品就多达354件,数量之多、品种之繁、花色之美、织工之巧,不但在福建历史上尚属首次,而且在国内亦算罕见。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现宋代丝织品最丰富的一次,连特地从福州纺织厂请来鉴别的老人看后都惊叹不已。

  面对这么丰富的珍品,文物考古工作人员既兴奋,又一时措手不及,不知该如何清理使之更科学保管。因为这批700多年前的纺织品一见到阳光和空气,色泽瞬间就发生变化,如果不采取紧急措施,将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于是,他们连夜打加急电报向中央汇报,并请求北京、上海、湖南等地有关部门派专家前来福州协助开展工作。过几天,国家文物局和湖南博物馆派来的专家赶到了福州。

  一天下午,清理的项目是四个包袱。包袱不大,像个猪肚,包扎得很紧,因此很引人关注。当国家文物局的同志打开第一个结头时,第二个结头就打不开了,怎么办?于是,他征求曾经参加过马王堆汉墓文物保管的湖南博物馆一名女同志,她考虑了一下说,“这个包袱的结子还是不要打开,留着可以研究700多年前的宋代人是怎样打结子的。”她的这点建议真是考虑周到,令人意想不到,这么一个小结子,还是一个研究项目呢!当时正好这个包袱的底部有些破烂,文物考古工作人员于是用剪刀剪开其底部,原来里面藏着五双小鞋,其中一双用金线绣边;十四双短丝袜,双双完好无损。其余的包袱里大部分都是崭新的衣服料子,上有牡丹、梅花、荷花、菊花、玫瑰等十多种花纹,其中有一件丝织的女衫,只有一两多重,可与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的那件薄如蝉翼的女衫相媲美。

  马王堆汉墓出土的衣服,三个月后还有臭味,要用特殊药物处理,而且不能用手拿。福州出土的宋代黄昇墓的衣服,件件如新,无臭无味,真是令人惊奇。那么,这名少女是怎么死的?从她的内裤里发现了一摊凝固的血迹,于是人们推测她可能死于妇女病。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