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陈俊卿:清忠亮直 抗金良相

2016-07-28 09:28:15    来源:福州晚报

陈俊卿:清忠亮直 抗金良相

  今莆田市东效阔口村“玉湖陈氏祖祠”内有一副醒目的柱联,上书道“清忠亮直抗金良相 节义文章扶宋名臣”。这“良相”,指的是“丹心碧海,尽忠报国”的陈俊卿;这“名臣”,指的是“坚贞不屈,杀身成仁”的陈文龙。

  文龙乃俊卿的五世从孙,他们二人分别以宋高宗戊午科(1138年)榜眼和宋度宗戊辰科(1268年)状元入仕,最后都同登宰辅职位。所以,“祖祠”围墙外又有一副石柱联,上书“一门二丞相 九代八太师”,显耀了玉湖陈氏乃出自名宦世家。莆田江口镇孝义乡建有“二相堂”和“百龙阁”,崇奉的也是这两位令后人景仰的抗金、抗元名臣。

  玉湖陈氏

  玉湖陈氏发端于宋庆历元年(1041年),始祖陈仁从外地迁到莆田城内白沙村。他见这里环境优美,且一衣带水,并有池塘为伴,遂命名为“玉湖”。以地为系,创立了玉湖陈氏家族。至今,已生息、繁衍了近千年,其后裔兴旺发达,人才辈出,遍布八闽大地、港澳台、日本及东南亚各国。

  陈仁卜居玉湖后,即定下家训,勉励子孙上进,造福桑梓,报效国家。到第四世时,已分为评事、侍郎、郎中、丞相四房。陈氏家族至俊卿开始发扬光大。

  登上相位

  陈俊卿,字应求,号六梅,生于宋徽宗政和三年(1113年),卒于宋孝宗淳熙十三年(1186年)。他自幼好学,知书识礼,事必躬亲,颖慧过人。绍兴七年(1137年),俊卿二十三岁乡试第二。翌年,会试进士第二,以榜眼入仕,开始了他的仕宦生涯。“集英殿”廷对时,高宗问状元黄公度,“卿土何宜?”黄回答说:“子鱼、紫菜、荔枝、蛎房。”高宗也问俊卿,他不假思索地回答说“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深得高宗赏识。高宗认为俊卿的才华和品格不在同科状元黄公度之下。

  俊卿入仕后,初授泉州观察推官。那时,正值投降派、权奸秦桧专权。秦桧想拉拢俊卿,授予高官,遭到断然拒绝。秦桧“察其不附己,压抑之”。直至秦桧死,俊卿才从秘书省校书郎,累迁殿中侍御史。他当殿中侍御史时,就向孝宗犯颜直谏,“人主以兼听为美,人臣以不欺为忠”,为孝宗所器重。乾道四年(1168年),俊卿五十五岁时擢升为尚书右仆射、观文殿大学士,从而登上相位。


【责任编辑:燕宇】